时政" />

脑瘫大学生7年求学路 全多亏这些“拐杖”室友

作者:匡春林 来源:长沙晚报"> 时政
2017-04-26 09:12:00
分享

脑瘫大学生7年求学路 全多亏这些“拐杖”室友

昨日下午,中南大学软件学院校区内,同学们推着莫天池(中)在校园内行走。7年来,莫天池在大家的温暖关爱下,不忘初心,始终保持昂扬的学习劲头。 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6日讯(记者匡春林)对莫天池来说,他是不幸的,出生后7天,一次医疗事故让他从此与轮椅相伴。但他又是幸运的,在因脑瘫导致行动不便的他的成长路上,父母、良师、益友都成了他的“拐杖”,助力他一路向前。本周四,他即将迎来研究生论文答辩,为自己3年研究生的学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昨日,省残联、团省委为他颁发“交通银行残疾大学生励志奖”,勉励他在梦想的道路上继续自由飞翔。

先天不足他后天加倍努力

莫天池出生于长沙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出生时因医疗事故不幸罹患脑瘫,导致肢体重度残疾,终身不能独立站立和自主行走,四肢严重痉挛,说话书写甚至连吞咽等简单的机体功能都有严重的障碍,他不能正常地握笔,书写速度更不及正常人的三分之一。

与莫天池的先天条件相比,是他超乎常人的“学业成绩”:从小学到初中,他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初中毕业,他以10A的成绩保送湖南师大附中;高考,他又以604分的成绩被中南大学软件学院录取;而在中南大学的本科阶段,他的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列,获得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内的各级各项奖学金多达9次;本科毕业,他被保送至本院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并在复试中排名年级第一。他还曾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托福、GRE考试。

“他是个普通的孩子,他的成绩都来自于他加倍的努力。”父亲莫小红一路伴随儿子成长,最清楚外人称赞的“天才”儿子所付出的努力。

由于手指痉挛,莫天池每一次书写,由于指甲嵌入和手指挤压,手指间会渗出淡淡的血迹;写字速度和计算机操作速度慢,他每晚都会坚持到次日凌晨一两点,努力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由于行走受限,他需要花更多时间在上课路上,但不管有多苦多累,他都会按时到校上课。在他的宿舍墙壁上,最显眼的就是各种单词词汇表。

莫小红坦言,每每看到儿子每天10个小时都扎在学习中,特别是因为备战托福、GRE,高强度的学习让莫天池患上椎间盘突出,一度受到医生警告时,莫小红心疼不已,但只能默默支持儿子为梦想所作的努力。

不忘初心他瞄准目标从不放弃

莫小红记得,莫天池在大学本科二年级主笔撰写,后来发表于CSCD核心源刊的论文《基于树状语料库的中文短语相似度计算》,其前后经历了儿子多少心血和付出。

“选择这一题材时,他的相关基础知识并不全面,为此,他花费大量的时间钻研资料,反复论证,在论文撰写最后阶段,他再次遭遇难题,最终在同学、教授的帮助下,顺利攻克难题,这篇论文前后几乎花了他1年多时间。”莫小红说,莫天池最大的性格特点是,他只要选定了一个目标,就会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下去。

这也成为莫天池的同学朋友们最为钦佩的地方。陈立是中南大学软件学院研二的学生,从读大学本科开始,他就曾听闻过莫天池的种种事迹,也成了莫天池的好朋友。他说,在他和同学们眼中,莫天池是一个始终在学业有坚持有目标的“行动派”。

感恩有爱他尽己之力传递温暖

“与千千万万普通的在校大学生一样,我也是一个普通、平凡的青年学生,我只不过在更多人的陪伴和帮助下,克服了一些身体上的障碍,和大家一起前行。”莫天池说,在中南大学软件学院,他收获了众多的友谊,这群温暖的朋友,7年来,风雨无阻接送他上下课,空闲时还会带着他四处逛逛,让他感受世界的美好;他收获了众多的关爱,学校专门在宿舍一楼为他提供了单独的寝室,方便父母陪读,学校还特地在他常上课的教学楼和寝室前的台阶上铺上木板,方便轮椅通行。为了方便他的论文答辩,学院甚至为他单开实验室,令他和家人感动不已。

虽然只能局限在小小的轮椅上,但莫天池却尽己之力传播小小的温暖。他曾主动组织学习小组,在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面对同学,他不吝奉献自己的“学习诀窍”,将自己记录的重点难点做成复习大纲,抽出时间为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答疑解难。虽然家庭并不宽裕,但他还曾将别人捐送的衣物,转赠给更有需要的同学。“谢谢这么多年来,大家给予我的温暖和关爱,我会尽己所能,传递这些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