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鲁宏勋:把“简单”做到极致

作者:高超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04-26 08:02:00
分享

开栏的话: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离不开每一位技术工人的开拓与创新。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更离不开各行各业发扬、践行“工匠精神”的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推出一批基层劳动者的先进典型,带您一起走近我们身边的“大国工匠”,聆听他们的动人故事,感受他们的人格魅力。

□本报记者高超

“平时话不多,但谈起专业便滔滔不绝,一站到数控机床前便神采飞扬……”在中航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很多人对鲁宏勋有这样的印象。4月25日,记者在洛阳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鲁大师”。

“鲁大师”是同事们对鲁宏勋的尊称。他的确切身份是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中航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第十一分厂数控程序编程调试员、高级技师。

从钳工专业的技校生到高级数控机床的操控者,鲁宏勋一干就是30多年。“随着我国航空工业和装备水平越来越现代化,我们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艰巨。”鲁宏勋说。

他曾经接手过导弹结构最为复杂的部件,上面有不同方向的上百个大小不等、相交或相贯的孔,最小的直径不足3毫米,要求精度非常高。作为重要部件,它的加工周期至少需要6个月,这严重制约了总体生产任务的交付完成。

“我不喜欢简单的重复劳动,所以就找窍门、想法子提高数控加工的效率和质量。”接到任务后,鲁宏勋尝试使用新刀具、采用高速加工等新技术,改进工序,把原来的十道精加工工序压缩到三道。终于,加工周期缩短了两个半月,产品如期顺利交付。

由于所带的团队成绩突出,2003年,鲁宏勋所在的班组被导弹院命名为“鲁宏勋班”。以技术工人个人的名字命名班组,在导弹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大家亲切地称这个班组为“鲁班”。

“让人人都成为技术能手”是这个班的口号。在鲁宏勋的带动下,目前,班组有1名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3名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5名全国技术能手,9名河南省技术能手。

今年3月,鲁宏勋被授予“中原大工匠”称号。“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精益求精,是对产品制作过程的一丝不苟、严谨细致、追求极致的职业精神,是对本职业敬畏、专注、坚守的职业道德。”鲁宏勋说,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简单的事做得更简单就是创新,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就是工匠精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