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医卫类专业毕业生看淡“铁饭碗”看重好平台

作者:代娟 来源:河南日报
2017-04-26 07:40:16
分享

原标题:

看淡“铁饭碗”看重好平台

我省医学卫生类专业毕业生招聘市场出现“淡化编制”用人趋向

在线荐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河南医卫类专业毕业生看淡“铁饭碗”看重好平台

  图/王伟宾

4月25日,记者从新乡医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获悉,在该院举办的第12届全省医学卫生类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结果出炉:已有120余家用人单位陆续组织面试,1400余名省内外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职意向协议。记者在采访与调查中发现,今年的招聘单位和求职者均呈现出“淡化编制”的趋向,被看作是“铁饭碗”的“编制”问题似乎正被供需双方悄然打破。

“平台比编制更重要”

4月22日上午,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省内外67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了近2.8万个岗位,吸引了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多家院校的医药卫生专业毕业生前来参会,用人单位和参会毕业生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参加招聘会的非公有制医院和企业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占总招聘单位近三成;公有制医院提供的也多为人事代理性质岗位,编制岗位十分有限。

“以往毕业生求职中非常关心的编制问题今年明显淡化,大大有利于医院引进人才。”民营的南京同仁医院人力资源部主任潘盛青说,此次医院收到了139份简历,当天面试后直接签约19名本科毕业生。

记者在现场随机调查了56名求职者,48名同学表示不会将编制当作必要条件。他们一致认为,发展平台比编制本身更重要。正是抱着这样的态度,毕业于吉林大学的河南籍同学王小川当场和南京同仁医院签订了就职意向协议。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13级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张明则认为,“取消编制对毕业生来说意味着更公平,大家可以各凭本事追求更好的发展平台,获得更高的薪资待遇。”

“打铁还需自身硬”

“民营医院的蓬勃发展,及其提供的优厚就业条件和良好工作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编制的破冰。”在新乡医学院管理学院公共卫生事业管理学博士、教授吕晖看来,政府鼓励并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通过“鲶鱼效应”倒逼公立医院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也导致“编外”职位扩增。

“我们目前是通过编制来吸引人才,一旦取消编制,将考虑利用高薪资、养老保险等福利来吸引人才。”光山县中医院招聘负责人说。

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苌海认为,消除编制是大势所趋,该院正在实行“编制备案制”,备案制人员在岗位聘用、收入分配、职称评定、进修培训等方面与原事业编制人员同等对待。

“尽管取消编制有利于人才流动和医生个人的成长与提升,但适应这种改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政府、社会和学校多方努力。”长期从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新乡医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崔金奇博士坦言,“只有自身素质过硬、技术精湛,才能真正拥有‘铁饭碗’。”(记者 代娟 通讯员 崔静 吉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