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宝必看: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你关心的疫苗接种知识在这里啦

作者:王平 马雯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17-04-25 20:25:00
分享

4月25日是第31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当天,由省卫计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主题为“规范接种疫苗,共建健康中国”的宣传活动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艺术中心广场举行,全省18个省辖市以及10个省直管县也同步启动了相关系列活动,共同呼吁社会各界关注适龄儿童疫苗接种,向家长告知规范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我省儿童疫苗接种的情况如何?需要收费接种的二类疫苗还有风险吗?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在活动现场的采访中找到了答案。

从“4苗防6病”到“12苗防12病”

接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的有效途径。据了解,目前儿童接种的疫苗分为两类,即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为政府免费提供,所有适龄儿童都应按照免疫规划程序接种的疫苗。

目前,新生儿出生后按照国家免疫程序应接种的一类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灭活疫苗、脊灰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A+C流脑多糖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接种以上12种疫苗可以预防新生儿乙肝、结核、小儿麻痹症、百日咳、麻疹等12种传染病。

而二类疫苗是指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的其他疫苗。这其中有常见水痘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以及五联疫苗等一些联合疫苗。

30多年来,我省免疫规划工作从“4苗防6病”发展到目前的“12苗防12病”,威胁百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据省疾控中心主任郝宝林介绍,自2000年以来,我省持续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麻疹平均发病率下降到1/10万以下;全省已20年无白喉病例发生;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5%以下;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以下,15岁以下儿童乙肝报告发病人数逐年减少。

“抵御这些疾病的主要原因,都与接种疫苗密切相关。”郝宝林说,我省已实现了以乡为单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的成果,可使用的疫苗种类越来越多,预防传染病的范围也越来越广。

二类疫苗紧缺,可选替代方案

2016年发生的“山东非法疫苗”案件牵动人心,引发公众对疫苗安全问题的深思。对此,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张延炀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起疫苗事件,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是疫苗出了问题,而是局部地区的二类疫苗流通环节出了问题。”

据介绍,去年国家关于疫苗流通条例修订之后,所有二类疫苗的招标,都要集中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采购都由县级疾控部门进行,目的是减少疫苗流通环节,更好地保证疫苗的安全。“依据新版的疫苗接种管理条例,省疾控中心已从去年下半年完成了覆盖全省县级疾控机构的疫苗采购流程培训,并在今年2月份配合省级平台完成了本年度二类疫苗的招标采购。”张延炀说,针对一些家长反映的“二类疫苗紧缺”问题,有望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那么,针对近期微信朋友圈里反映的“五联疫苗接种不上”的问题,有何应对之策?张延炀说,作为一种联合疫苗,因为可以减少接种次数、降低感染的风险,所以深受居民家庭青睐,从而出现供不应求的现状。“短期内接种不上并无大碍,但不建议给孩子长期推后接种疫苗,可选择其他替代方案。”他介绍, 五联疫苗含有五种疫苗成分,可同时预防多种疾病,需注射4针完成全程接种。对于尚未开始接种或未完成全程接种的适龄儿童,可分别接种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脊髓灰质炎这三种单苗进行替代,或选择接种“四联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的替代方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