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00人两天徒步穿越长株潭 勇敢走完“湖南百公里”

作者:王倩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24 09:00:26
分享

“走过湘江,走进诗词”,两天徒步穿越长株潭

12600人勇敢走完“湖南百公里”

12600人两天徒步穿越长株潭 勇敢走完“湖南百公里”

岳麓区坪塘镇湘江段,参与者们坚持前行。

12600人两天徒步穿越长株潭 勇敢走完“湖南百公里”

刘骜桀和他的爸爸双双参加百公里。

12600人两天徒步穿越长株潭 勇敢走完“湖南百公里”

4月22日,2017湖南(春季)百公里在长沙洋湖湿地公园正式启动。本版图片由记者 徐行 唐俊 叶竹 摄

12600人两天徒步穿越长株潭 勇敢走完“湖南百公里”

李栋和女友胡美铃。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4月23日下午,快接近终点株洲体育中心时,参加“蜂投网·壹诺信用2017湖南(春季)百公里”(以下简称“湖南百公里”)的参与者们体能已经到达极限,来自湖南大学2016级的五名同学用歌声为自己鼓起了劲。

这只是本次参与者大队伍中的缩影,4月22日-23日,参加“湖南百公里”的18000名参与者从长沙洋湖湿地公园浩浩荡荡开拔,沿着湘江徒步穿越长沙、湘潭、株洲三个大城市,最终12600人坚持走完全程,2300人完成半程。■记者 叶竹

到2017年,“湖南百公里”已连续举办十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长距离徒步活动,更是湖南省最知名的全民健身特色品牌,形成了良好口碑,活动每年分春秋两季举行,参与者报名极其踊跃。

当湘江水滔滔北去时,江堤上“湖南百公里”的队伍滚滚南下,搅动三城,构成了一幅气势磅礴的画面。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体育局、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旅发委、湖南日报社、湖南省红十字会指导, 新湖南、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新闻网站主办,走玩户外、湖南信息学院兄弟连、洋湖湿地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湖南华声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承办,主题为“走过湘江、走进诗词”。

主办方分别在活动沿线设立了8个湘江主题诗词展示区,参与者在磨砺意志挑战自我的同时,还可以切身体会湘江的历史文化之美和风光胜景。

夜醉长沙酒,晓行湘水春。好在湘江水,今朝又上来。田野中嬉戏的鸭子,路边被风吹动的蒲公英,屋檐下摆摊卖风筝的老人……记者看到,陪伴参与者们的沿江风景和参与者身上发生的故事, 成为一首首青春的诗,被埋进这个春天里,在人心中灼灼成长。

起点

父子之约,从百公里开始

22日,长沙洋湖湿地公园,“湖南百公里”的起点,记者看到了为数不多的亲子组合,9岁的刘骜桀和他的爸爸。“去年我关注到‘湖南百公里’活动,特意跑到湘潭的休整点看了,今年我和儿子说,要和他一起做个人生计划,而百公里就是这个计划的起点,我们要用毅力来征服自己的极限。”刘骜桀的爸爸说,儿子生来腼腆,带他出来见识下壮观的百公里现场,锻炼胆量。“虽然活动规定小孩不能参加,但我还是坚持带他来体验一下。”

在东郡小学就读二年级的刘骜桀是校足球队运动员,“体能不错,但是今天到现场的小朋友不多,他看上去还不太兴奋。”刘骜桀穿着户外运动衣,拿着拐杖,反戴着鸭舌帽,看到记者将目光移来,他的眼神瞟向别处。当记者鼓励他加油时,他举起小手来,比划出胜利的手势。

途中

百公里,他用单脚丈量

还记得去年“湖南百公里”中承诺继续参加2017年活动的曾令公吗?这次在终点旁边的小树林,记者见到了拄着拐杖、眼神依然坚定的曾令公。

这名24岁的常德小伙子是湘南学院临床医学系大四学生,7岁时因患上硬皮病导致右腿残疾。上一次他在走到第六签到点后,因身体不适,无奈坐上后勤保障车到达终点。“去年退赛不甘心, 今年本来是有信心走完全程的,可还是心服口服了。”他一边给自己的左脚上药水,一边略有遗憾地说。

曾令公的双手尽管戴着厚厚的手套,但是在手腕处还是磨起了水泡,快到第七个签到点时,他不得已选择了放弃。去年参加活动只是左脚起水泡,今早走到一段石头路,已经疲惫的身体的重心都压在了这只左脚上,最后因承受不起把左脚扭伤了。

临近毕业,这次应该是他最后一次参加百公里。拿到半程百公里证书,他开心地笑了。这个用单脚丈量每一寸土地的小伙子,最终赢得了同行者的掌声。

终点

为了爱情,徒步百公里

“胡美铃嫁给我吧!!!”在“湖南百公里”的终点前布置了一道红地毯,参与者李栋走到这里突然单膝下跪,向一起走完全程的女友胡美铃求婚,让女友又惊又喜。在身边参与者的喝彩声中,女友大声说出了“我愿意”三个字。

“男人一定要珍惜一个愿意陪你疯狂的女人!”求婚成功后,李栋欣喜若狂。早在出发前,他就计划好了要在终点求婚。“今天早上本来起不来了,但为了爱情,一定要坚持到底!”

“三年前,我们在旅游途中认识,他为了我从湖北来到了湖南。”胡美铃事前并没发现男友的计划,她坦言很享受此次活动的过程,结果更是十分完美!

点赞

医疗志愿者为参与者默默护航

在围观朋友们为走完半程、全程的参与者点赞的同时,本次的志愿者活动也得到了许多参与者点赞 。记者在沿途签到点看到,医疗点的志愿者们悉心地为身体不适的参与者检查,涂抹药物。

据悉,为这次活动提供医疗服务的团队来自湖南省红十字会,此外,还有一批医疗志愿者来自于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系、中西医结合系、针炙推拿系等医学院院系及星火爱心社、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爱心服务队等社团,共有130余人。他们主要负责处理参与者长时间长距离行走之后的水泡、扭伤、肌肉拉伤、 中暑、失温、低血糖及一些常见的急症,并对不适宜再继续参与活动的人员进行甄别。

据“湖南百公里”承办方负责人江岸介绍,除了志愿者们的倾力帮助,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吉祥人寿、沐林早餐、卡萨帝电器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同时,康师傅、可口可乐、伊利集团等企业也提供了全程支持。

行者语录

不给自己设限,挑战就对。

——曾令公

坚持就是胜利。不要放弃,相信自己。加油!

——高羽阳

虽然很累但还是要继续保持微笑。

——“月刊少女babe”

这次百公里毅行最深刻的感受是:只有坚持不懈,携手共行才能到达最美的终点。

——王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