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6年纸质图书购买量稍有下降 人均读8本书

作者:黄京 杨田风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24 09:23:59
分享

关注“世界读书日” 纸质书购买量稍下降,移动阅读继续增强

去年我省人均读8本书,你呢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全省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南省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湖南省城市阅读指数。其中长沙市阅读指数得分最高,以73.72分继续保持了领先位置。2016年湖南省城市居民的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8.07本。

纸质图书购买量稍有下降

2016年城市阅读指数得分最高的是长沙市,继续保持了领先位置,得分为73.72分。株洲市、常德市、永州市、衡阳市的城市阅读指数得分均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而娄底市、吉首市和邵阳市的城市阅读指数表现相对较弱,另有郴州市、益阳市、湘潭市、怀化市、张家界市和岳阳市的城市阅读指数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

从居民阅读量来看,2016年湖南省城市居民的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8.07本,较2015年(人均阅读7.96本)稍有增加,而纸质图书购买量稍有下降,被访者人均纸质图书购买量为16.24本(2015年人均购买16.30本)。

数字阅读青少年得分最高

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居民数字阅读的接触率较2015年继续提高,2016年移动阅读的趋势继续增强,使用手机阅读的比例上升。

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省城市数字阅读指数总体得分57.38分,其中,数字阅读居民阅读意识平均得分最高,为77.05分。其次是数字阅读居民阅读资源使用,平均得分63.26分。数字阅读行为平均得分56.71分。数字阅读类型丰富度的平均得分最低,为48.76分。

从各年龄段来看,数字阅读指数差距也进一步缩小,说明数字阅读这种新兴的阅读形式已经得到民众的普遍认同。2016年的数据显示,各年龄段城市居民的数字阅读指数得分整体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15-18岁的青少年群体得分最高,为60.28分;26-35岁及以前年龄段人群的得分均高于湖南省平均水平,其余年龄段人群得分在整体平均分以下,其中,56岁及以上人群的得分最低,为45.46分。

■记者 吴岱霞

相关新闻

《朗读者》朗读亭来长沙啦

本报4月23日讯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央视《朗读者》朗读亭长沙站启动仪式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作为长沙站的第一个朗读点,岳麓书院吸引了众多热爱阅读的市民广泛参与。

朗读亭里面没有凳子,朗读者必须站着读。桌上有专业的录音设备,头顶上方有摄像头。每名朗读者只管对着圆形麦克风念就可以,制作人员会在外面遥控指挥录制设备。节目组将从影像中挑选出最感动人心的朗读片段,在《朗读者》节目中播出。据介绍,从今天起,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地掀起“全民朗读”旋风的央视《朗读者》朗读亭正式走进长沙,将先后停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南大学、橘子洲景区、长沙图书馆,开启新的一轮朗读潮流。

另外,在“2017书香中国”系列活动上,湖南邮政又一次向“农家书屋”捐赠了10万册图书。目前,湖南邮政已为全省“农家书屋”完成配送9.69万次,配送报纸3142万份、杂志1398万本、图书5608万册、音像制品327万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