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后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作者:和婷婷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24 08:36:11
分享

三年后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回收利用率达35%, 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 昨天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当晚,一场由市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垃圾分类主题晚会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举行,居民在分类回收垃圾中遇到的小故事一个个被搬上舞台。

现场,参演的居民们用微电影、原创小品和互动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方式。来自长沙市快乐义工协会的义工们还向到场市民介绍了制作“环保酵素”等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小知识。

试点:

在家就把垃圾分好类

去年10月起,长沙在全市10个街道、57个社区开展试点,将生活垃圾分餐厨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大类进行回收。今年垃圾分类回收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中。

清水塘街道是长沙首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工作的街道,目前已经达到了较高的回收利用率。这其中,社会组织和义工是一支尤为特殊的推动力量。试点刚开始不到一个月,居民周进就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说起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她如数家珍:“在家就分为干垃圾和湿垃圾,干垃圾再细分为可回收、有害垃圾等。一开始大家可能觉得有些麻烦,但习惯成自然。”

将出台有关

生活垃圾分类规范

资料显示,目前长沙市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7000多吨,且数字每年仍在迅速增长,唯一的生活垃圾处置场已不堪重负。根据计划,到2020年,长沙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接下来,长沙还将积极促进有关生活垃圾分类行为规范的出台,统一生活垃圾分类标识标准,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流程,督促各区加快完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经费保障,着力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四级管理体制,逐步实现主城区生活垃圾全面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综合利用的目标。■记者 吕菊兰

连线

招募民间“河长”守护湘江

2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环保厅、省水利厅指导,腾讯大湘网和湖南经视联合主办的“保护母亲河,助推河长制——2017年度‘民间河长’招募活动”发布会在长沙举行。2月17日,湖南正式印发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系统落实文件。全省5公里以上的河流、1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年内将全部建立河长制责任体系。

据悉,本次向社会公开招募“民间河长”——湘江卫士将及时收集河流治水相关信息,宣传治河政策,带动周边群众护河、节水爱水,定期参与水源地保护与河道综合治理等护水行动,促进湘江河流水质持续改善。从2017年4月到年底,“民间河长”——湘江卫士招募活动将举行2017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启动仪式、21天绿色养成计划暨民间河长选拔挑战赛、搭建湘江流域“民间河长”行动网络等系列活动。■记者 李琪

一起来清理河流垃圾

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环保公益组织“绿色潇湘”在长沙举行了一场以“关注河流垃圾”为主题的环保活动,发布“净滩百平米”活动总结。“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副秘书长孙成介绍说,通过对清理的河流垃圾进行分析,发现塑料袋、塑料碎片、食品包装袋等垃圾占到垃圾清理总量的70%以上,而烟头和槟榔渣也是发现最多的垃圾之一。“净滩百平米”活动将推广至湘资沅澧等,长沙市民可通过绿色潇湘微信公众号报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