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美读书人”齐聚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传递阅读之美

作者:卢小伟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21 11:28:06
分享

湖南“最美读书人”齐聚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传递阅读之美

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长沙举行,湖南“最美读书人”传递阅读之美。

华声在线4月21日讯(记者 卢小伟)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昨天下午,“书香湖南 阅读因你而美”2017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长沙举行。10名湖南“最美读书人”、5名湖南“最美读书人”提名获奖者一一登台接受表彰,与现场数百位写书人、出书人和读书人一起,分享读书之乐,传递阅读之美。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红网承办,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中心协办。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良才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他说:“读书决定着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着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要以读书为乐,以学习为荣,形成‘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

去年9月,湖南、湖北、江西三省联合启动“书香湘鄂赣”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之“寻找最美读书人”活动,湖南省的征集评选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历经7个月,最终产生10名湖南“最美读书人”和5名湖南“最美读书人”提名奖人选。

长沙市爱康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理事长杨德才是10名“最美读书人”之一。他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和书籍的故事。20年前,一场车祸夺去了杨德才的双眼,在亲情的鼓励和书籍的陪伴下,他重新振作,努力学习盲文和电脑,2004年组建了爱康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免费培训384名残弱人士就业。

杨德才长期坚持写学习心得,目前已积累两百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其中《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的探索》《历史教学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准确定位笑对人生》《欢乐的麓山》等十多篇心得和诗文在报刊杂志和网上刊发,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书是快乐的家园,是财富的宝库,是成功的向导,是最好的老师。”短短一句话,赢得现场持久、热烈的掌声。

活动期间,“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征文大赛的获奖者也一一登台接受颁奖。现场还举行了“阅读因你而美”经典诵读会和“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学术成果分享会。湖南电台播音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播音员张战朗读了“最美读书人”获奖代表推荐的读本。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吴子林,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聂珍钊两位专家作了主题发言。分别从感性和理性角度,让人领略了读书的魅力。

此次活动还吸引了来自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天心阅读等社会各界的阅读爱好者共同领略阅读之美。“听了10位最美读书人的事迹后我很受震撼,读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难在坚持,最美读书人就是最好的榜样,激励、引导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来自湖南大学的一名学生向记者表示。

链接:

1、湖南省“最美读书人”名单

杨德才、汤彩霞、丁红波、谢圣国、邹秀玲、胡念、魏启用、梁盈琴、易春花、黄摩崖

2、湖南省“最美读书人”提名奖名单

吴小芳、邓何斯悠、傅宏星、白赛宇、张明亮

3、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举办了“书香湖南”全民阅读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共收到稿件250余篇,最终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10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