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在长沙开发卫星的他曾参与天舟一号研制

作者:袁路华 来源:长沙晚报
2017-04-21 11:12:00
分享

厉害!在长沙开发卫星的他曾参与天舟一号研制

  任维佳(右)与主动隔振装置电控箱和主体合影。

“十年磨一剑,祝福!”当天舟一号成功发射,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CTO任维佳在朋友圈第一时间发表感慨。事实上,任维佳与天舟一号有着特殊的感情,他陪伴天舟一号实验室10年之久。

任维佳2002年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中科院,自此加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早在2006年,他就加入了天舟一号项目。天舟一号飞船总共搭载了40台科学实验设备,要进行新型元器件在轨验证,空间环境探测、力学环境测量、生命科学方面等13项太空试验。这些实验项目从遴选到运营,都是由此前任维佳所在的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负责的,这里被人们称为“太空实验大管家”。从神舟三号到神舟八号,从天宫一号到天宫二号,再到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中科院十多年来,任维佳参与了六艘飞船、两个空间实验室以及空间站等任务。

为了满足某些太空实验的高精度要求,天舟一号首次搭载了自主研发的主动隔振系统,隔离飞船的振动及噪声,让实验不“晕船”。任维佳担任主动隔振系统团队负责人以及结构主任设计师。“主动隔振系统就是天舟一号上面的一个隔振托盘,在局部创造一个超稳环境,服务于极高要求的基础物理科学实验。”任维佳告诉记者,在生活中,我们手里拿着一杯满满的水,走动时水就会洒;我们手里拿着相机,如果发生抖动,照片就会模糊。而航天器上,虽然处于微重力环境,但是由于星上、船上的姿轨控、风机、飞轮、帆板的动作,带来了很多扰动。科学实验(流体、材料、基础物理)如果不能克服这些微扰动,就达不到理想的微重力效果,失去了上天实验的意义。所以,一定要隔离振动,才能给航天器创造更好的条件。

“我在中科院做了十年项目负责人,从无到有,苦于航天任务周期太长。”任维佳说,他之所以走出体制,就是针对业界痛点,让上天变得更快更简单,这也是他与合伙人创办天仪研究院的初衷。一年多的时间,天仪研究院研制并发射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及微重力化工科学实验卫星“陈家镛一号”,让卫星触手可及,更是将航天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记者 袁路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