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台湾爷爷”坚守27年 资助故乡近百名贫困学生

作者:张浩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21 10:15:27
分享

“台湾爷爷” 为故乡辍学孩子圆梦

坚守27年,他用尽积蓄资助近百名贫困学生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 “有机会,一定要回去帮帮这些孩子。”1990年,曾祥来放弃在台湾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舒适生活,频繁往来于大陆故乡与台湾之间,帮助故乡辍学的孩子。他还拿出自己的退休金,在县城修建了一栋“助学楼”。

回乡探亲,他决定资助贫困孩子上学

19岁时,曾祥来离开故乡怀化辰溪,去了台湾。在台湾的日子,曾祥来无数次遥望海峡对面大陆的方向。

1988年,曾祥来终于有机会回到了辰溪洞潭村的老家。踏上阔别了40年的故乡热土时,他觉得一切都恍若隔世。家乡给自己的第一感觉,就是村子相当贫困,孩子们辍学的情况严重。

“有机会,一定要帮帮这些孩子。”1989年下半年,曾祥来第二次回到洞潭探亲,这一次他是有备而来,出资十余万元,为村里修建了一条乡间公路,还出资帮助困难乡亲购买耕牛、修葺房屋。

同时,他还动员村里辍学孩子的家长,凡是经济困难的由自己资助上学。随后,曾祥来又赶回台湾,与家人商量了自己的助学计划。从此,他与故乡家庭困难的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

自费建“助学楼”,还邀子女来助学

1990年,曾祥来从台湾的单位退休。他与家人商量后,决定抽出一年中的一半时间回到老家辰溪居住,以便陪护孩子们更好地读书。为了让孩子们不用每天走读,曾祥来特意在县城租了个房子供孩子们住。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资助上学孩子的队伍越来越大,租住的那两间房子已住不下了。

1993年,曾祥来在辰溪县郊区花了18万元建了一栋4层楼房。在当时这笔钱可是个大数目,他的举动让乡亲们大为不解,直到房子盖好,大家才明白这是为了让更多贫困孩子们读书有个落脚的地方,而他也当起了孩子们的全职“保姆”。这栋楼也被人们贴切地称作“助学楼”。

后来,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助学楼”受损严重。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和方便,曾祥来拿出自己最后一笔积蓄,在离学校更近的地方买下了一套楼房。近两年来,每当经济出现困难时,他会给远在台湾和香港、美国的子女打电话,要求经济“支援”。子女们也都是二话不说就汇款,让他的爱心得以延续。

这些年来,曾祥来资助过的学生多达近百人。那些受过资助的学生,很多都上大学参加了工作,其中有教师,也有工程师,他们回到辰溪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这位“台湾爷爷”。

受曾祥来资助过的小熊,如今也开办了一家私人学校,“我希望用这种方式,能把老人的爱心延续下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