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里的“含金量”:一季度湖南经济五大亮点解读

作者:彭雅惠 张尚武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21 08:42:00
分享

数字里的“含金量”

一季度湖南经济五大亮点解读

一季度,湖南经济运行开局良好。投资结构优化、消费升级加快、房地产市场分化、交通运输特别是货物运输红火、工业用电增长,为湖南经济运行不断注入“含金量”。

新闻通报会上,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黎雁南用数字“说话”,解读经济运行的五大亮点。

数字里的“含金量”:一季度湖南经济五大亮点解读

投资结构优化

读数:一季度,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50.3亿元,增长12.3%,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2205.9亿元,增长6.6%,同比加快1.6个百分点。

说话: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总体虽放缓,但结构继续优化。

一季度,全省投资呈总体放缓态势,但民间投资出现可喜的增速。同时,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主要表现在:

农业投资加速增长。在部分农产品和生猪价格保持高位运行的影响下,农业投资积极性提高。一季度,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4%。

服务业投资势头良好。全省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8.3%,比全省投资平均增速快6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增速均在20%以上。

重点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0.2%,比全省投资平均增速快17.9个百分点;全省民生工程投资增长40.7%,生态环境投资增长36%。延续近年来的快速增长势头。

消费升级加快

读数: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72.56亿元,同比增长11.4%。

说话:各类消费中,幸福产业和改善型消费增长较快。

幸福产业中,居民在文化、体育、健康等方面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相关商品增长较快。一季度,限额以上法人单位中,文化办公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6%,比上年同期加快11.5个百分点;中西药品类增长15.3%,比上年同期加快1.9个百分点。

再看改善型消费。房地产刚性及改善性需求加速入市,与房地产销售相关的家具、家电、建筑装潢材料等消费品持续旺销。一季度,限额以上法人单位中,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电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8.1%、30.2%和14.3%,同比加快7.9个、2个和11.4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分化

读数: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341.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7%。

说话: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市场分化态势明显。

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保持高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延续升势,商品房去库存成效明显。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对我省房地产市场运行方向和预期产生影响,市场分化态势更加明显。一是省会长沙新建商品房销售有望降温。一季度,长沙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423.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低于全省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限购限贷政策的出台对长沙及全省的影响初步显现。二是三、四线城市商品房销售较好。一季度,剔除长沙后的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6.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0.4个百分点。

数字里的“含金量”:一季度湖南经济五大亮点解读

货物运输红火

读数:一季度,全省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管道五种运输方式完成货运量4.81亿吨、货物周转量933.31亿吨公里,分别增长9.4%和8.5%。

说话:货物运输红火,反映经济回暖态势明显。

工业经济明显回暖。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运行实现平稳开局,且增速比上年同期和1-2月均有明显加快,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交通运输直接受益并反映了工业经济的回升。

投资建设持续较快。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2.3%的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1%,带动了交通运输业的回升。

数字里的“含金量”:一季度湖南经济五大亮点解读

  工业用电攀升

读数: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189.6亿千瓦时,增速由去年同期的-9.3%提高到6.5%。

说话:我省能源生产、消费结构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工业用电比重提升。全省一、二、三产业电力消费分别为3.81亿千瓦时、194.82亿千瓦时和65.18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12.8%、6.3%和5.0%。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电力消费的比重为49.8%,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

新能源发电形势良好。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发电量318.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8%。其中,规模工业风力发电量9.41亿千瓦时,增长11.0%,占规模工业发电量的2.95%,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量0.07亿千瓦时,增长41.8%。

由于受原材料价格回升影响,一季度全省高耗能行业能耗回升明显,下阶段节能降耗任务艰巨。(记者 彭雅惠 张尚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