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高管陆续"晒"出年薪 湖南金融从业人员平均年薪约十万

作者:舒元臻 来源:长沙晚报
2017-04-20 15:39:00
分享

1549.4万元! 海通“打工皇帝”高薪令人侧目

随着年报披露,金融行业高管陆续“晒”出年薪 湖南金融从业人员平均年薪约十万

高智商、高学历、高收入……在大部分人眼里,金融行业从业人员都具有这“三高”。随着年报的逐渐披露,A股上市公司董监高(董事、监事、高管)的薪酬也被“晒”了出来。近日,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林涌2016年1549.4万元的薪酬让市场目瞪口呆,这已经超过了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1286.57万元年薪。不过,记者注意到,尽管在吸金的金融行业做事,但是不同行业、不同职位等会让薪酬千差万别。

晒薪酬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季,除了看公司业绩,相信不少投资者也看着董监高的薪酬“羡慕嫉妒恨”。数据显示,去年薪酬较高的董监高们依然多来自金融行业,尽管去年券商业绩整体下滑。

根据年报数据,牛气的29名中国平安高管合计从公司领到了1.08亿元的薪酬,这是公司自2008年以来管理层薪酬首次过亿,平均每名高管拿到了372.4万元的薪酬。其中,公司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1286.57万元的薪酬最高,不过很快其便被海通证券的总经理助理林涌高达1549.4万元的年薪超过,而林涌也当之无愧地暂时拿下“打工皇帝”的桂冠。此外,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和常务副总经理、首席信息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陈心颖年薪均达到1003.34万元;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明哲的薪酬为968.49万元。

上市券商方面,海通证券、湘企方正证券、国金证券也十分“大气”,董监高去年薪酬总额分别为7972.02万元、7357.12万元和6835.55亿元。而海通证券原副总经理、投资者熟知的李迅雷年薪为987.29万元,在海通证券仅次于林涌。不过,2016年度,海通证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00.75亿元,净利润降幅则同比下降49.22%。

看湘企 董监高薪酬亦可观

有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广东、上海等地是金融行业从业人员最多的地区,湖南约有22万人从事金融行业,平均年薪在10万元左右。

记者查阅两家本地券商数据发现,在去年全行业收入大幅下降,全行业营业收入减少的情况下,董监高的薪酬也不“秀气”。以方正证券为例,其首席风险官陈飞从公司领取的应付报酬税后总额568.93万元,其次是离任董事长何其聪为444.92万元,此外副总裁徐子兵为435.52万元、总裁何亚刚为394.04万元、董事长高利为340.70万元。而湘财证券董监高18人2016年度薪酬税前总额合计1669.78万元,税后总额约1101.44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方正证券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8.91%,净利润为25.69亿元,同比减少36.78%。湘财证券2016年收入16.09亿元,同比减少46.86%,全年实现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减少65.59%。

业内说 职位不同差距较大

然而,真的是一入金融行业便能成为“三高”人员吗?答案并非如此。

近日,金融行业内流传着一个段子:一日下午,一位私募公司老总与一名银行负责投资的工作人员相约咖啡馆。银行人员问私募老总:“你们现在多少规模了?”私募老总回答“9亿多,今年要努力突破10亿。”银行人员说:“才9亿?!你们这种小私募我们是不会投的,太小了!做到二十亿规模过来跟我聊聊差不多!”于是合作没谈成,银行人员满脸得意之色坐上公交车走了!私募老总买了单,思考了一会,满脸怏然,但很快理清思路开着他的保时捷卡宴加班去了!旁边的券商投资人员艳羡不已,喝完手边的那杯温水,打开手机,寻找附近能挣红包的单车,骑上回家了。

上述段子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金融从业人员生存的真实环境,也说明不同职位、不同细分行业的薪酬是不同的。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几大细分行业对于学历的要求公募高于证券,证券高于期货,期货高于银行,银行又高于保险,而高工资薪酬更多的是体现在金融类的上市公司。同时,金融行业的薪酬与地区高度相关,与市场的景气度也相关。(记者 舒元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