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拒公积金贷款 长沙公积金中心回应:严肃查处违规楼盘

作者:刘李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20 10:30:11
分享

华声在线长沙讯 19日,某网络媒体一则“公积金贷款难:长沙近八成楼盘拒公积金贷款”的报道引发不少讨论。下午,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出回应:欢迎广大缴存职工投诉举报,并将严肃查处违规楼盘。

在网络媒体的报道中,长沙市乾源国际广场、广晟江山帝景等楼盘拒绝购房者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等问题遭曝光,除不支持公积金贷款外,有的楼盘还疑似存在隐匿房源、违规加价等行为。

“住房公积金具有强制性、保障性。”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住房公积金是指在职职工及其所在单位按照职工工资一定比例逐月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专项用于住房消费支出,可享受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优惠政策。企业在预售或者现售商品房时不得阻挠或者拒绝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对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人增加附加条件。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醒广大购房者,享受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优惠政策是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任何楼盘不得拒绝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增加额外购买条件。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事宜时,如遇新闻所述情况,请及时反馈。欢迎广大缴存职工投诉举报,投诉电话:12329。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执法大队将及时跟进,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此外,针对报道中接受采访的乾源国际广场、广晟江山帝景、梅溪鑫苑名家等拒绝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楼盘,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上门了解情况,依据《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有关规定,责令其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记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移交市住建委等部门处理。

“有的楼盘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确实客观存在,中心执法难也是客观事实,目前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协调,可能会有联合动作。”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长沙住房公积金中心对长沙所有楼盘开放住房公积金贷款准入,开发商取得住房预售许可证后即可与公积金中心进行联系,经核查符合贷款条件就可签订公积金贷款协议。记者刘李

追问

公积金为何被开发商“冷落”

日前,市民陈先生向潇湘晨报记者反映,3月份他利用节假日看了内六区(含望城)多个楼盘,大部分楼盘只接受商业贷款,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其中两家表示接受市公积金贷款而不接受省直公积金贷款。

“楼盘给出的理由是:商业贷款放款较快,一般两个星期就能到账,公积金贷款太慢,要几个月时间,省直公积金贷款更是要半年时间才放款,资金回笼太慢。”陈先生表示,按时缴纳住房公积金,就是为了在买房时能够尽可能地减轻压力,开发商不接受公积金贷款,那缴纳的公积金就成了摆设。

“拒绝接受公积金的楼盘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增多的,因为市场行情好,很多楼盘开始不接受公积金贷款。”长沙一楼盘开发商负责人直言,开发商都想尽快变现以回笼资金,而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较长、手续相对复杂、回笼资金相对较慢,开发商更愿意购房者付全款或使用商业贷款。

“对拒绝公积金的楼盘,之前并没有出台什么真正有效的惩戒处罚措施,这也让很多楼盘无所顾忌。”该负责人说。记者刘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