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铺就信息高速路 开启智慧新生活

作者:田宜龙李宗宽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04-20 10:33:00
分享

洛阳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铺就信息高速路开启智慧新生活

本报讯(记者田宜龙李宗宽)4月19日,正值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各大景区、牡丹园迎来客流高峰。在龙门石窟,景区负责人时刻关注着“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屏幕上的区域热力图、人员迁徙、客流、位置流量趋势等数据信息,及时科学调配运力和疏散密集人群。

不仅仅龙门石窟景区,总部在洛阳的中移在线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自主研发了智能机器人客服“移娃”,可满足游客问题咨询、投诉受理、信息查询等多种需求。

“我们的大数据产品不仅包括智能机器人客服‘移娃’,还有智能短信、实名认证、云客服、电子发票等,在电子商务、智慧政务等领域应用广泛。”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借助中移在线的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优势,吸引适配的外部企业进驻园区,拉长产业链条,促使大数据产业发挥更大带动作用、产生更高的附加值。

充足的电力资源和丰富的人力资源,较完善的通信基础设施和较强的城市辐射带动力,以及拥有500多家部属、省市级各类科研院所和科技开发机构,17万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让洛阳成为大数据企业的聚集地。

中原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洛阳恒生科技园、中移在线、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炎黄科技园、863创智广场、景安云计算等大数据园区载体先后建成,仅去年就吸引了80多家信息服务业企业入驻,使洛阳市大数据园区的入驻信息服务业企业达900多家。

去年,我省成功获建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给洛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带来难得机遇。洛阳市提出,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加快发展,真正使大数据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驱动力。

在统筹推进以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等九大体系和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两大攻坚战的“9+2”工作布局中,洛阳市把大数据产业发展列为重中之重。

在“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中,洛阳市明确提出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洛阳行动、“互联网+”行动,促进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在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上,洛阳市着力构建信息支撑系统,推进大数据技术在城市建设与管理领域的推广应用,铺就信息高速路,开启智慧新生活,努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前不久,洛阳出台“依托中原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打造中西部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重大专项,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平台与技术企业;实施“宽带洛阳”工程等“七大工程”,规划政务云、民生云、企业云、物联网云和农业云的智慧城市应用,大力推进中原大数据云计算中心项目进驻和数据集中工作,将洛阳市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大数据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

如今,大数据正成为洛阳新的发展驱动力。截至去年年底,洛阳大数据及相关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88.8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128亿元,实现利润2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4%、16.2%;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160.8亿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