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税:为企业创新“减负”添动力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20 10:12:59
分享

20条保障措施、35项优惠政策、多种便民服务——

湖南国税:为企业创新“减负”添动力

肖江浩 万尚真

近日,华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合金钢冶炼用中频感应炉炉衬材料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落地,填补了国内中频炉高质量中性炉衬材料的空白,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在国税部门的辅导下,我们在高新技术上享受了近800万元的优惠,在技术研发加计扣除方面享受了290万元的优惠,省下来的资金又全部投入到技术创新上,这让我们实体企业的创新优势一下子凸显出来了。”公司董事长毛华华表示。

为服务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省国税局推出关于促进全省产业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20条保障措施,近期已经落地。同时,整理、公布并认真落实“支持创新发展的税收政策”共35项,涉及提高创新型企业竞争力、促进创新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优化创新环境4大板块,形成了对高新技术企业、集成电路企业、软件企业、动漫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研发费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技术入股、科技人员股权激励等10个创新发展税收优惠事项的全覆盖。

“有的企业可能还不了解、不熟悉税收政策,我们就在政策宣讲上想办法,比如制作研发费加计扣除动漫课件,让科技创新的利益相关者对相关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省国税局局长刘明权说。

不仅如此,为服务创新发展,国税部门还在优化税收服务上想办法。

——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在网上申报软件中增加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提醒功能,推行网上备案,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等信息技术企业在纳税申报后,及时进行资格审核确认,提高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的效率。

——开展大企业个性化服务,引导中联重科、中车株机等大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指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核算、研发团队股权激励、外聘研发人员劳务费、无形资产计税基础等涉税风险进行自我评估和纠正。

——设立“服务直通车”和“税收助力创新发展工作”联络员,对纳税人就支持创新发展税收政策和服务征管措施向主管税务机关咨询的,主管税务机关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

据统计,2016年,湖南国税系统共为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型企业减免税共72亿元。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和服务,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得到快速发展。2016年,全省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70家,全省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首次突破2000家,达到2212家。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859.2亿元,同比增长16%,高于GDP增速8.1个百分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