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年轻人张扬个性 长沙兴起迷你个性商业

作者:朱蓉 黄亚苹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20 10:17:17
分享

小体量大客流,长沙商业有“个性”

随着95后、00后消费的崛起,经营体量不超5万平方米的个性商业逐渐火爆

迎合年轻人张扬个性 长沙兴起迷你个性商业

雅皮、新潮、个性的小型商业项目正成为长沙商业中的活跃因子。

雅皮、新潮、个性的小型商业项目正在成为长沙商业中“生来不安分”的活跃因子。

4月18日,一家总体量仅为2.5万平方米的小型商业项目外国生活馆正式进行招商发布。据其商业运营总经理郭金华介绍,这个将于今年圣诞开业的项目主打雅皮文化,瞄准的是中高端年轻客群。

随着95后、00后消费的崛起,星城如TAG A、VDVC购物公园、华远FACE MORE雅皮艺术街区、外国生活馆等经营体量不超过5万平方米的个性商业逐渐形成了星火燎原之势。

【现象】 商业热衷“小而有个性”

“主要偏向于经营小而精、艺文方向。”郭金华介绍,外国生活馆虽然有6层,但总体量仅为2.5万平方米,与长沙前些年流行的动辄十万平方米起步的大型购物中心相比,显得迷你不少。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五成的招商,包括影院、餐饮、Livehouse演艺吧、电竞、拳馆等一系列时下最受年轻人关注的商业业态,除中庭为四面可观剧场式设计外,还将设有从5楼直达负一层的垂直水幕。

和它一样,不约而同地走起“雅皮”路线的还有位于坡子街附近的华远FACE MORE雅皮艺术街区。据华远商业管理公司长沙分公司企划推广总监彭勇介绍,项目引入了长沙首家黑科技“清吧+音乐餐吧”、 漫咖啡湖南首家带手冲咖啡的店以及3D主题情景餐厅等特色业态,而装修也运用了大量具艺术张力的互动装置,加强商业空间的趣味和互动性。

“目前招商已经完成95%,公共区域精装已经完成,正在筹备开业。”彭勇介绍,该商业项目的总体量为2.2万平方米,预计开业时间在今年7月。

除正在摩拳擦掌、筹备开业的项目外,2016年,长沙核心五一商圈也迎来了TAG 标签百货、VDVC购物公园等两个个性商业项目,虽然体量仅为2500平方米和1.1万平方米,但凭借其个性装修和迎合年轻人喜好的招商定位,成为如今五一商圈上颇具活力的爆发点。

【数据】 5万平方米以下项目成一季度主导

4月18日,联商网、搜铺网联合统计公布我国2017年一季度商业体开业相关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不含专业市场、酒店及写字楼,全国共开业各类商业项目82个,新增商业体量超550万平方米。

该统计信息认为,虽然一季度国内新增商业体量超过500万平方米,但具体到各个商业项目而言,多为小体量项目。具体说来,商业面积小于5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有35个,占比高达43.2%,高于商业面积在5万平方米与10万平方米之间的34.6%和大于10万平方米的22.2%。

报告认为,大体量商业项目成本偏高,招商、运营等方面的难度也相对较大,资本回收慢,但一些特色、个性的“小而美”项目则更受到开发商和消费者的喜爱。

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内,将有包括友阿五一商业广场、华远FACE MORE雅皮艺术街区、外国生活馆、长沙国金街等近十个体量不超过5万平方米的“小而精”商业项目相继亮相,成为长沙商业未来发展不可忽视的动力。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黄亚苹

趋势

商业开始迎合

年轻人张扬个性

2017年1月,五一商圈内首个综合体项目悦方ID Mall负一层南广场在进行升级改造后重新开放营业。4月19日,记者在走访该项目时发现,相对之前而言,此次升级后更加注意新鲜、科技和时尚元素的注入。显然,这是商场城市综合体“元老”面对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而做出的积极应对。

对新生项目而言,这种趋势则表现得更加明显。郭金华表示,外国生活馆定位“定制消费艺文空间”,通过已拥有固定客群的餐饮、影院来对引入商场的发展性需求项目,如舞蹈教室进行引流,目标客户群一致的项目进行相互扶持,培养循环的消费习惯。

一位长沙资深商业人士也认为,目前,大型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针对的是全客层营销,这加大了招商、运营的难度,如果商业环境不好,那么这种压力将更加明显,“与其这样,不如投资未来的年轻人,现在舍得花钱喜欢体验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如果能以装修、招商出其不意,迎合到年轻人的张扬个性,则更有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