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湖”给圭塘河洗澡 通过跌水区设计和植物吸附净化水质

作者:黎棠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20 10:15:48
分享

“梯田湖”给圭塘河洗澡 通过跌水区设计和植物吸附净化水质

4月19日,长沙长塘路以南的圭塘河沿线,人工生态湖内的生态跌水区对水质起到净化作用。图/记者辜鹏博

华声在线长沙讯 走在圭塘河边,各色植物映入眼帘,伴有阵阵清香。沿河岸一直往前走,还有墨绿色的山地车活动区、灰色的滑板活动区、五彩的儿童游乐区。踏上刚建好的栈道,是一池碧水的人工生态湖,湖里种植着黄花莺尾、美人蕉、睡莲、狐尾藻等。这些水生植物,都具有净化水质的功能。

4月19日,记者从长沙市雨花区三年造绿大行动项目指挥部获悉,圭塘河生态景观二期项目中的主题活动区已建设完成,并对市民开放。

记者在位于长塘路以南的圭塘河沿线见到了一个人工生态湖,湖水碧绿幽青,湖面上有人正对湖水进行清理打捞。环湖四周种满了各种植物,有美人蕉、黄花莺尾、菖蒲等等,湖面上还漂着不少睡莲。

在湖的东北角,有一个高低错落的生态跌水区,远远望过去像个小型的梯田。跌水区共分5层,每一层都栽种了不同的水生植物,“这些植物都能净化水质,起到分级净化的作用,跌水的落差也能给水中提供一定的氧气。”雨花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层的植物抗污能力也稍有不同,最高一层的植物抗污能力最强。生态湖中也有非常多的水生植物,如矮形苦草、太湖红菱、再力花、香蒲、菖蒲、黄菖蒲、美人蕉、泽泻、铜钱草、海芋、梭鱼草等等。

记者发现,湖中的水质明显要比旁边的圭塘河水质清澈透亮,肉眼能清晰地看到湖水中的各种藻类植物。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地下管网,将圭塘河的河水直接抽取到跌水区的第一层,然后再一层一层向下流,最后流向湖中,从而净化水质。菖蒲、美人蕉、鸢尾等挺水植物,主要靠根系吸收部分淤泥中的营养物质及沉淀入土中的污染物。太湖红菱等浮叶植物,从根系和浮叶背面吸收水体和淤泥中营养物质及沉淀入土中的污染物。     记者黎棠

三个区段可观赏四季植物

雨花区园林局造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建设的圭塘河生态景观区二期为圭塘河的木莲冲路至湘府路段,全长2.3公里,规划建设面积为57.68万平方米。二期从木莲冲路往南依次划分为主题活动区、生态体验区、文化休闲长廊三个主要区段。主题活动区已建成开放,生态体验区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文化休闲长廊正在建设中。

整个园区融入了“海绵城市”的设计,透水铺装的道路、人工湿地、生态树池、植草沟等设计,都能更好地自然存积、渗透和净化雨水。四季植物方面,春天能观赏樱木花道、海棠春色和桃李春风;夏天可观赏玉兰园、紫薇园和石榴园;秋天可观赏桂林杏苑、杉木成林(水杉、池杉、落羽杉)和榉林红叶等多种彩叶植物;冬天可赏青梅、红梅、腊梅、茶花、雪松、圆柏、金钱松等。

记者黎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