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豫制造迎风起飞

作者:陈辉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04-20 07:55:00
分享

□记者 陈辉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大省,河南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大融合大发展前景广阔。省工信委主任王照平表示,智能化是制造业转型攻坚的主要目标,下一步,我省将在建设两化融合标准体系、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推动“机器换人”、发展服务型制造、发展智能装备和产品、推动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培育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推进大中型企业“双创”等方面全方位发力。

2016年,我省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上已取得一定成效,组织开展智能工厂、智能车间认定;中国一拖等5家企业的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取得新进展,18家企业新入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1000余家企业完成两化融合对标;22家企业被评为河南省“互联网+”工业示范企业。中信重工的“双创”、宇通客车智能制造、森源重工服务型制造、大信橱柜个性化定制、众品食业平台化转型等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新模式均在业内有一定的影响力。

推动融合发展,智能生产是第一步。以中原内配公司为例,数字化车间跟传统生产车间相比,能耗降低35%,生产效率提高44%,返工品率下降25%,生产成本大大下降。下一步,我省将持续组织实施机器人产业“双十百千”应用示范工程,每年滚动支持200家企业规模化应用2000台机器人,每年滚动培育100个智能车间、50个智能工厂,推进用智能设备取代老旧设备,用智能制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双创”平台是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最有效载体之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中信重工就尝到了甜头,通过构建技术创客群、工人创客群、国际创客群、社会创客群“四群共舞”创客体系,“双创”直接参与者超过800人,带动了1000名技术人员和4000名一线工人创新创效,形成了全员创新格局。今年,我省将首批认定10家左右大中型企业“双创”平台,依托平台促进资源要素的整合集聚和开放共享,营造鼓励员工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创新创业环境。同时认定10个左右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基地,提供技术资源和配套设施服务,构建制造业“双创”服务体系。未来3年,我省将建成一批具有技术与数据资源优势、商业模式成熟的制造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基本建成完善的中小企业双创服务体系。

融合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变革,4月19日,在河南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研讨班上,授课专家几乎都在强调,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制造业由大规模流水线生产向定制化规模生产,产业形态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用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手段提高企业供应和销售服务的效率。

按照部署,从今年起,全省每年将滚动培育50个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平台,并遴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培育,推动制造企业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推动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展省级工业云示范,构建若干区域和行业平台为支撑、覆盖制造业重点行业的工业云平台体系;建设制造业大数据创新试验区,探索制造业大数据发展新模式。

融合发展将迸发叠加、聚合、倍增效应,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最终大幅提升河南制造业综合竞争实力,实现转型攻坚新突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