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篆刻艺人的“方寸世界”引热议 人人都应有自己的刻刀

作者:孙华峰 来源:大河网
2017-04-20 07:27:00
分享

洛阳篆刻艺人的“方寸世界”引热议 人人都应有自己的刻刀

  □大河网记者孙华峰

“现在,我们服务的范围越来越窄了。但是这门手艺我不愿意放弃,干了这么多年,割舍不下。”洛阳老城区十字街,刻章艺人李普义一边说着,一边娴熟地飞舞着刻刀,仅仅十几分钟,一方精美印章就完成了(如图)。李普义轻轻抚摸着手中的刻刀,声音充满了无奈。他的手艺是家传的,自幼耳濡目染。80多年来,一家三代人对篆刻从未放下。4月17日,李普义的事经中央媒体报道后,在微博上引发热议。

对于李师傅,很多网友在微博上第一时间表达了敬意。@磊麻麻: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包括我自己的私章,都是出自这家小店……老洛阳人飘过。@摄影师一只:方寸之间,刻出世界,正是有你们,传统文化才得以传承。

当然,更多网友对民间传统艺人的生存现状表示出担忧,认为应该出台一些保护措施。@生命也有战争:木版年画,面塑、吹糖人、剪纸、皮影、微雕、木偶,这些传统手艺你还能经常见到吗?小镇上曾经有过的老门面,罕觅踪迹了。@孤影凌寒:国家应该对传统文化技艺有一些保护措施。不然千年以后,看着这些东西,只能用没有感情的3D打印。

也有网友提议,可以开个网店,把篆刻当精美的艺术品卖,同时也能使文化传承下去。更多网友认为,李师傅的坚持是一种老城情怀,更是人生需要追求的品质和梦想。@Sayuri晴天:从古至今印章一直都代表着人类文明的优秀品质——承诺和信用。你有没有一枚属于自己的印章呢?

@西南科大外院实践部:我要篆刻好我的余生。每个人的余生都值得细心雕琢,愿每一个你都有勇气与毅力,更有梦想与热情,找到并拿起属于自己的刻刀。

@SunHan:择一事,终一生。这就是民间传统艺人的坚持。

诚如洛阳市古城管理委员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爱华受访时所说,要想方设法留住传统文化,不能失去洛阳的味道,要留下根,留下精神氛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