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作者:朱殿勇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04-20 07:19:00
分享

(记者 朱殿勇)4月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传达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脱贫攻坚等工作。

陈润儿、赵素萍、任正晓、李亚、孔昌生、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出席会议。叶冬松、刘春良、王铁列席会议。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我省《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必要性重要性。党中央作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部署,对于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重大意义,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关键和要义。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筑牢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基础。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学在前、做在先。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弥补基层组织建设各类短板。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推动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转化为我省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常学常新、真学真做,把成果真正体现到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体现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体现到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提高上,体现到实际工作上。特别是要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打好“四张牌”、加快“三区一群”建设、打赢“四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凝聚强大力量。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站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心聚魂,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精心组织好迎接党的十九大成就宣传,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要强化底线思维,定期梳理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完善相应的防范措施。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勇担第一责任,站在一线、靠前指挥;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积极主动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一盘棋”思想,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河南省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建设的意见》,听取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2016年度脱贫工作的考核情况。会议指出,考核工作要较真碰硬、严肃严谨,严格执行考核纪律、考核程序,不走过场、不搞一团和气,不以个人好恶下结论。考核结果要公平公正,客观反映当地党委、政府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真实情况、实际问题和工作成效。考核结果运用要奖惩分明,把考核结果作为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通过考核树立正确导向、着眼推动工作、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考核方式内容要不断完善创新,确保查找问题准确、总结经验及时,有力地把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整改工作。要牢牢把握精准这个核心要求、做好精准这篇关键文章,按照精准标准找问题、按照精准要求定措施、按照精准目标抓退出。整改方案要体现针对性、全面性和有效性,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推动问题得到全面整改解决。要实事求是明确脱贫目标,确保按照现行标准和时限、按照精准要求不折不扣完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