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火车站派出所内的蹲式窗口被拆除 不用再弯腰办证了

作者:曹伟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19 10:48:29
分享

株洲火车站派出所内的蹲式窗口被拆除 不用再弯腰办证了

4月17日,株洲火车站派出所的公安制证窗口。 图/株洲晚报

株洲火车站派出所内的蹲式窗口被拆除 不用再弯腰办证了

4月18日,蹲式窗口的门已被拆除。图/记者陈正

记者 曹伟株洲报道

“这个制证窗口太低,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我要蹲着身子、伸着脖子才能办理业务。”4月17日,有株洲市民在本地论坛上发帖称,在株洲火车站派出所有一个蹲式窗口。网友提供的照片中,一个小伙子背着包踮起脚蹲在地上,双手搭在铁门上一个狭小的窗口上。照片在上传网络后迅速引起了热议。

探访制证窗口已被拆下

4月18日,记者来到株洲火车站北侧,发现该窗口是长沙铁路公安处株洲车站派出所的制证窗口,且已经被拆下放在了墙角。记者在现场用卷尺进行了测量:防盗门长210厘米,宽97厘米,设置在防盗门上的窗口高20厘米,宽18厘米,窗口下沿离地面80厘米。

“我们看了之后,也觉得是有些不妥,既然市民提出来了,我们改就是了。”株洲火车站派出所所长郭志坚表示,当天上午9点半左右,他找来专业人员,用切割机等工具将整张门都拆下。

现场时不时有市民前来办理临时身份证,防盗门被拆除后,市民便可直接进入接待室办理了。

回应窗口放椅子容易被人拿走

郭志坚介绍,这里是上个世纪70年代与株洲火车站同时建设的,派出所房屋的格局一直都没怎么变过,派出所西侧两间房间分别是接待室和大厅,接待室只有10平方米左右。由于火车站本身环境特殊,再加上派出所储存有弹药,所以除了一些报案市民外,一般人员是不能进入所内的。

“一方面要方便群众办事,一方面又要确保场所安全。”郭志坚表示,在设置这个窗口时,是有考虑过高度问题的。“窗口下沿离地面高度80厘米左右,接待室内的办公桌约76厘米左右,窗口高度与办公桌高度差不多。”他们还曾摆了一把椅子在窗口前测试,发现坐在椅子上刚好可以和办证人员正常对视。

同时,郭志坚表示办临时身份证并不需要太长时间,“只要拿上相片,并报上身份证号核实就行了。”通过记者现场观察,办一个证件需要2分钟左右。

为何不在窗口处放一张椅子,方便市民办理?民警介绍,如果单独放一张椅子很容易被人拿走。“以前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一位民警称。

记者看到,在接待室门口的墙角边还有一排连体三座座椅,郭志坚表示,这是以前候车厅淘汰的,搬过来本来是为了方便办证旅客,但因体积太大怕阻碍通道,所以没有直接放在窗口正前方。

整改将重新砌墙设置专门窗口

郭志坚表示,目前他们计划在接待室内砌一堵1.4米的墙,装饰成专门的接待窗口,并配备一排专门的座椅,既服务好办证旅客,又能够符合车站派出所的实际工作需要。

长沙铁路公安处也对外通报称,对于市民反映的株洲车站派出所制证窗口太低、太小,座椅没有摆在制证窗口正前方等问题,长沙铁路公安处立即责成株洲车站派出所第一时间整改,为了更好地服务办证旅客,派出所已将办证大门打开,实施开放办公,将办证直接改到办公室内。

实测

火车站内柜台高度为108cm

一个规范的服务窗口应该是怎样的?4月18日,记者走访了长沙火车站与多家银行。

记者发现,长沙火车站内的办理业务柜台高度为108cm,而中国光大银行长沙新源支行内的柜台高度为89cm,柜台上方均有透明玻璃隔开,市民能清楚看到业务人员的操作流程,并进行无障碍交流。

长沙一装修公司负责人李先生介绍,在平时柜台装修时主要分为家庭场所和工作场所两种,在家装时,一般桌子设计高度为78到82cm会让人比较舒适,像银行这样的单位,行动没有那么随意,另外出于保密等原因,柜台高度一般在90cm左右。记者 曹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