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图书馆精英长沙共推全民阅读

作者:吴岱霞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19 10:03:03
分享

全国图书馆精英长沙共推全民阅读

4月18日至5月8日,百家姓宋旦汉字艺术展在长沙图书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 今天上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长沙图书馆召开。来自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的代表们参加了会议,长沙市文广新局局长杨长江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在会上介绍,2016年,阅读推广委员会着力举办了第十届“全民阅读论坛”、“阅读推广青年论坛”暨“富媒体环境下的阅读推广创新”研讨会、“扫码看书,百城共读” 阅读推广公益行动、阅读推广课题申报、2015年全民阅读奖项评选等重点活动,大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会上,阅读推广委员会阅读推广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范并思就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与在座的嘉宾们进行了经验介绍。范并思从研究主体、研究内容和研究产出三个维度分析了我国图书馆阅读推广领域的研究进展情况,同时对于阅读推广的专著、项目、会议等阅读推广资源进行了初步的整理。

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季军、石家庄学院图书馆王子龙也在大会现场针对阅读推广、馆员能力建设和社会影响进行了主题发言。随后,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作工作报告。

■记者 吴岱霞

为了这场阅读盛会 展览纷呈等你来

作为东亚文化之都开幕式的活动之一, 4 月 17 日至 20 日,“东亚文都·书香长沙”——中国图书馆第十一届全民阅读论坛系列活动在长沙图书馆举行。市民还可去长沙图书馆看以下展览。

你姓啥?

快来看创意汉字百家姓展

展览时间:至5月8日

展览地点:长沙市图书馆4楼

展览内容:100件宋旦汉字艺术百家姓,100件百家姓图腾印,中、日、韩三国的城市印章及市长姓氏。

宋旦汉字艺术是中国当代视觉设计跨界艺术家宋旦以创意设计视觉语言,在传承与创新之间独创的一种艺术新形式,主要分为创意汉字、百家姓壶二大体系。这一艺术新形式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家国情怀,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载体。是全球首个以汉字艺术为主题 “走出去”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宋旦汉字艺术”海外百城展活动,用5年时间从美洲、欧洲、东南亚二十多个国家上百个城市,贯穿“一带一路”践行文化“走出去”的发展蓝图。

有谱——家风家训纵览

展览时间:至5月31日

展览地点:长沙图书馆2楼展厅

展览内容:“有谱——湖湘家谱家训纵览”旨在通过对我省家谱家训文化全方位挖掘、提炼和展示,追溯湖湘大地本土宗族文化的历史进程,充分展示家谱家训的良好传承对湖湘大地民风民情的孕育,折射三湘大地文化沉积深厚、剖析家谱家训文化传承的意义。

此次展览由5个家谱家训专题串接而成,依次揭秘湖南姓氏源流、讲述湖湘文化世家、展示文化器物类型、展播人物事件影像。观众可以通过对上百组图片、实物、纪录片的赏析,追寻家谱家训背后的湖湘家学传统脉络和精神传承、探究湖南族姓的来龙去脉和流派格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