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地学习宁乡反家暴模式 “五步法”打通“最后一公里”

作者:唐嘉宇 金媛 来源:红网
2017-04-19 08:36:00
分享

湖南各地学习宁乡反家暴模式 “五步法”打通“最后一公里”

4月18日,全国妇联、联合国妇女署“促进反家庭暴力立法,推广多部门合作模式”项目湖南省推广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4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实习生 唐嘉宇 通讯员 金媛)4月18日,全国妇联、联合国妇女署“促进反家庭暴力立法,推广多部门合作模式”项目湖南省推广会在长沙召开,会议总结项目试点地区宁乡县开展多部门联动反家暴项目的成果和经验,通过充分讨论交流,推动各市州结合本地实际学习推广宁乡反家暴模式,力促反家暴法在湖南落地生根。

宁乡县是全国妇联、联合国妇女署反家暴项目的三个试点地区之一,自2014年项目落户宁乡后,积极探索打通反家暴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村)建立多部门合作的反家暴工作网络,创新运用家庭暴力干预“五步工作法”开展基层反家暴工作,受到基层干部群众好评。

“五步法”是指通过五个步骤来帮助家庭暴力受害人的工作方法,具体包括“鼓励受害人说出真相——引导受害人学会收集证据——引导受害人学会向援助机构求助——引导受害人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受害人建立危险评估意识”等五个方面。

当天,湖南省高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单位的部门负责人和法学专家,分别从多角度对宁乡县的反家暴工作进行了点评分析,各市州参会人员对反家暴宁乡模式展开充分讨论,并制定各市州下一步行动计划。

湖南历来重视反家暴工作,在综治、法院、公安、民政、司法、妇联等部门的合力推动下,许多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湖南逐步建立起党政领导、部门履职、社会协同的工作模式,在全国实现“九个率先”,形成了具有湖南特色的反家暴工作格局。湖南的司法实践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了很好的机制和服务保障,也为国家立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4月19日,会议还将组织与会代表前往长沙市望城区雷锋法庭、婚调委现场考察交流,并邀请联合国妇女署协调官郭瑞香,就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分享国际国内先进理念和经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