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楼市新政满月,不少楼盘遇退房潮

作者:刘李 来源:潇湘晨报
2017-04-19 08:11:00
分享

新政满月,不少楼盘遇退房潮

长沙“3·18新政”使得一些人失去购房资格;住建委表示不排除出台调控深化措施

“限购”、“限贷”、“限价”、“限签”……长沙楼市“3·18新政”如今已满月。

一方面,在新政策影响下,开发商的推盘积极性下降,批准预售量下跌;另一方面,从开盘情况来看,购房者入市热情仍然较高,一些楼盘甚至出现了抢房现象,3月开盘项目大部分开盘即售罄,房价上涨压力较大。

潇湘晨报记者获悉,目前政府已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政策储备,下一步不排除有深化的措施出台。

本报记者刘李长沙报道

市民王先生2月份签订了自己首套房的购房合同,缴纳了首付,完成了面签,但是银行贷款还没下来,也还没有网签。长沙“3·18新政”一出,首付从两成变成三成了,他感受到了购房压力。

新政实施后,除了延迟非急迫性购房需求,还改变了限购区域内楼盘置业顾问与客户交流的方式——先问对方户口所在地是哪里。因为外地户口如果在长沙有了房,就失去了长沙购房资格。

开发商遭遇大规模退房

根据新政,限购区域内买商品房,首套房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市民王先生最近就在忙着凑齐新增的那一成首付。业内人士表示,限购后,非急迫性的、支付能力较弱的购房需求将被延迟。

现在去长沙限购区域内各个楼盘营销部买房,置业顾问首先会询问购房者户口所在地。如果你是非长沙户口,且长沙有房,就会被明确告知在限购区域内无购房资格。

新政实施后,外地和外省的购房者受影响最明显,不少没有网签的购房者,因为不符合购房身份,只能选择退房。

长沙不少楼盘都遭遇了大规模退房的情况。长沙北城一楼盘的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项目成交火爆,但因为限购令,现在导致几百位业主无法网签或者不符合购房资格,不符合政策的只能做退房处理。

一些已售房源未能网签

购房者杨小姐说,“我2月中旬买了房,已经交了首付了,但是网签到现在都还没通过,每次问置业顾问都说还在审核。”

类似于杨小姐这样不能网签的案例在长沙是很普遍的现象,长沙限购、限贷、限价、限签政策齐上阵,多个楼盘已发生客户已认购但不能网签的现象。只要房源销售价格超过备案基准价,就无法通过合同备案。据了解,长沙的限价限签政策还将持续。

泰禹国际总经理朱中宇表示,限购政策出台最实际的影响是,现阶段因网签的原因导致很多项目已售的房源未能网签,而已售房源中,外地户口在长购房的比例不小。

分析

压缩炒房团空间,本地客户占比上涨

今年以来,长沙新房市场一直处于供应偏紧的状态。在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开发商的推盘积极性下降,批准预售量下跌。

今年2月内五区住宅供应面积仅5.99万平米。3月份有所增加,供应面积60.79万平米,但对比3月100多万平米的成交量,相较于火热的楼市氛围,其开盘数量仍显不够。

随着入市项目增多,二季度供不应求局面将得到缓解,不在限购范围、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可选择空间加大。

限购限贷政策压缩了炒房团的空间。克而瑞长沙机构统计数据称,2017年3月北上广深的购房者低至4.2%,而长期占大比重的本地购房者,目前占比高达72%。

从成交方面来看,3月成交量环比大幅上涨的同时,本地客户的占比也在上涨,本地客户占比稳定在高位。

数据

4月第2周(4.9-4.15)

长沙内五区一手住宅网签成交环比

下跌38.02%

成交面积环比

下跌39.52%

(数据:湖南中原研究中心)

表态

确保房价稳定是较长时期战略目标

多位长沙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长沙控房价、稳定市场的目标没有达成的话,后续可能也会效仿北京,还会继续出台调控加码政策。

“长沙这次的调控符合目前的楼市实际情况,从数据上来看,近期价格环比涨幅不算大,但同比涨幅还是很大的。”长沙阳光城总经理陈良良表示,长沙继续出台加码政策的可能性很大。

长沙市住建委近日在回应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问题时表示,确保房价稳定将是长沙市今后一段较长时期的战略目标。目前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加大市场的供应量。“关于进一步采取限购限贷的有关政策,我们已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政策储备,下一步不排除有调控深化的措施出台。”记者刘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