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行首届金融+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保险业跨界融合布局养老附加服务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18 10:47:38
分享

湖南举行首届金融+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保险业跨界融合布局养老附加服务

  社区养老正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重点。

“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将达到4.68亿,意味着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世界这么大,何处安放老年人?4月17日,2017湖南首届金融+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业内人士认为,社区养老正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重点,而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养老产业与保险的融合将成为保险行业下一片“蓝海”。不过,社区养老如何养,金融与养老产业如何融合,还需要诸多创新实践。

■记者 蔡平

【困局】

银发经济掘金不易

社区养老已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以长沙天剑社区为例,目前65岁以上老年人占该小区总人口40%。从社区老人的需求出发,当前有必要构建集居家、日照、全托养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湖南葆真堂健康养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勇表示,目前,很多地区特别是城市的中心地区,社区养老、医养结合的需求已经开始显现:包括活跃老人的日间照料、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长期护理、康复理疗以及就医绿色通道等。而以社区养老服务站为中心,提供包括膳食、用药管理、康复理疗以及出行等多种养老服务,成为传统居家养老的有益补充。

不过,掘金银发经济非易事,由于老人的消费习惯和思想观念以及政策的不统一,目前的养老产业面临养老地产不赚钱、公立养老医院一床难求、私立养老院床位空置率高的问题。

【应对】

长期护理保险

有望明年推出

不过在杨志勇看来,未来通过金融创新,例如通过长期护理保险的制度化安排,可以解决目前行业面临的部分问题。记者从论坛现场了解到,目前长沙已经在开展长期护理保险的市场调研,相关产品有望在明年推出。

“未来,政府将会更多扮演‘裁判员’的角色,保基本、兜底线,市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养老企业都将各显神通。”长沙市福利协会副会长罗尧清表示,当前大而全的养老模式未来将更加细分,并往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方向发展。

在养老产业的三个参与方中,资本方未来将最看重运营方,持有持续盈利的运营资产,未来是险资进入保险业最理想的状态。

【趋势】

险业多方式

布局养老产业

杨志勇表示,没有金融支持的产业,必定走不远,也走不快,金融行业目前对养老产业的理解还太浅。

不过,政策层面已经对金融与养老的结合明确表示了支持。2016年3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民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养老金融相关政策。《意见》表示将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个领域提升对养老服务业的金融支持。

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将养老当做产业链市场来看,它的规模不下于50万亿元。“随着人口老龄化逐渐加重,未来的人口红利将落到保险业。”中银证券投资副总黄海勇表示。

正因此,目前保险业也正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入养老产业。“现在主要有合众人寿、泰康人寿的重资产养老社区、恒大人寿的轻资产养老社区,以及合作联盟、企业年金管理、健康养老保险等养老模式。”吉祥人寿运营总监谭琦勇认为,养老产业与保险业正在跨界融合,养老产业与保险的融合将成为保险行业下一片蓝海。

在中银证券投资副总黄海勇看来,对产业资本来说,养老产业想象空间巨大,但商业模式不清晰、前期投入大、利润率低,整体业态还处于小而散的格局,未来将完成细分龙头、横纵整合以及垄断竞争的发展路径。他同时认为,地产+保险+养老行业的有效融合,能拉长寿险产业链30年左右。

观察

金融+养老仍有待创新

省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养老产业空间巨大,未来还需要在金融+养老+互联网领域有更多创新和突破。

杨志勇认为,金融+养老的创新首要还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例如,养老服务金融产品化,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机构从养老机构购买金融化的养老服务产品,再出售给老人,老人购买相关产品后即可在养老机构享受相关的养老服务,解决需求和支付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葆真堂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老人已经可以获得慢病管理和膳食管理以及就医绿色通道等服务,通过其互联网平台,未来还可以实现养老院的优选入住的服务。

在资金和产业链联动方面,黄海勇表示可以让保险产品和养老地产挂钩,房屋的租住权代替传统的保险收益,客户更容易接受。

谭琦勇介绍,在养老保险创新方面,吉祥人寿已经在岳阳、益阳和永州试水与政府合署办公,为客户提供名医问诊、健康管理咨询等附加服务。未来条件成熟后,还可以投资建立吉祥养老服务社区,寻求保险与养老产业融合的更广阔的路径。

数说

全省养老床位24.5张/千人

“2013年到2016年间,湖南新增60岁以上的老人122万人,同期新增养老床位11.3万张。全省24.5张养老床位/千人的数据低于全国29.5张的平均水平。”这是长沙市福利协会副会长罗尧清现场公布的一组数据。

按照“9073”的养老规划,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由机构养老。但随着老龄化社会正大步走来,随着“倒金字塔”“空巢”家庭的不断增多以及高龄失能老人数量的快速增长,传统的家庭养老、机构养老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