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郑州摇号定中招提考项目 考啥元旦前敲定

作者:訾利利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4-18 08:49:00
分享

明年郑州摇号定中招提考项目 考啥元旦前敲定

  “考什么学什么”的现象或许在明年的中招体考中会有所改变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今年的中招体育考试,50米跑项目仍被“冷落” 为避免学生考什么学什么,明年中招体考将大“变脸”

2018年将摇号确定统考项目

明年中招体育考啥 元旦前敲定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訾利利

记者 孙科 刘慧丽

每一个中招体育考点的门前都围满了送考的亲友,你看到自己孩子考试的画面了吗?这不,河南商报记者带你看中招体育考试现场,见证那些高分诞生背后的汗水。

此外,2018年起,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项目由“必考+选考”改为“必考+选考+摇号统考项目(素质类+技能类)”,2018年元旦前将摇号确定统考项目。

【现场】

50米跑项目

仍被“冷落”

按照考试安排,今年郑州市区的中招体育考试时间为4月14日~4月21日。

昨天是今年中招体育考试的第四天,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二中政通路校区考点。学生们拿着自己的证件刷卡进场后,就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进入不同的考试区域候考。

观看了跳绳、长跑等项目之后,在50米跑项目的考试场地内空无一人,“50米跑参与的学生较少,已经全部测试完毕。”郑州二中考点考务长李永键说。

在他看来,这不是今年才出现的,这两年这一状况一直存在。

数据也反映了这一点: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公布的官方数据,今年,郑州市区共计47895名考生参加中招体育考试,其中50米跑7432人,篮球运球46353人等。

【分析】

校园足球的推广

有助于提升足球项目的热度

李永键说,跳绳和50米跑两个项目相比,选择跳绳的学生居多,这个项目容易掌握,而50米跑是田径项目,不少学生觉得得高分的可能性不大。

而篮球足球则与学生的个人爱好有关,还关系到训练场地的要求,目前选篮球的占大多数,选足球的人数虽然少,但近年来不断增加。

在李永键看来,足球运球比篮球运球相对更容易得高分,足球运球间距是5米,难度小,也不容易失误,而篮球运球间距有3米,还需要折返,失误的概率比足球要高。

对此,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高百中则表示,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选足球运球的学生逐年增加,从800多人到900多人,再到今年1000多人。

“目前郑州市正在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几年后足球的热度将显著增加,但是目前具备足球基本功的学生,很多仍在上小学或初中,尚不到参加中招体育考试的年龄。”他说。

对于现场考生的表现,李永键评价非常高:“现在体育老师的基础教学比较到位,考前会有模拟考试,学生只要按照老师的要求来训练,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还是很可能的。”

【变化】

明年摇号确定统考项目

2018年元旦前确认

中招体育考试“考什么学什么”现象怎么避免?高百中说,明年中招体育考试将实行大改革,即考试项目通过摇号确定。

高百中说,2018年起,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项目由原来的“必考+选考”改为“必考+选考+摇号统考项目(素质类+技能类)”。

也就是说,现在的初二学生,明年参加中招体育考试时,就将赶上这一变化。

新的中招体育考试政策中,考试项目仍是目前的7个,其中包括必考项目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以及素质类一组合:包括跳绳、50米跑两个项目;素质类二组合:包括掷实心球、立定跳远两个项目;技能类组合:包括篮球运球和足球运球两个项目。

不过,这些考试项目的组合方式发生了变化,以前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比较拿手的项目,以后将通过摇号确定考试项目。

“2018年元旦前,将摇号确定明年的统考项目。”高百中说,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学生考什么学什么,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