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西游记》导演杨洁去世 “唐僧师徒”悼念

作者:王峰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4-18 08:16:00
分享

电视剧《西游记》导演杨洁去世 “唐僧师徒”悼念

电视剧《西游记》导演杨洁去世 “唐僧师徒”悼念

  杨洁导演

□记者 王峰

核心提示|昨日,有消息称电视剧《西游记》导演杨洁于4月15日因病去世,享年88岁。该消息随即得到“唐僧”扮演者迟重瑞和杨洁导演家人的确认。上世纪80年代,杨洁花了6年时间拍出了我国首部神话电视剧《西游记》。《西游记》不光在首播时掀起了一轮收视狂潮,还以极高的重播率在电视荧屏上出现,成为几代观众心中的经典之作。

拍《西游记》困难重重

1929年,杨洁出生于湖北麻城,1980年开始接触电视剧的导演工作。在2010年接受采访时,杨洁谈到了《西游记》拍摄时的困难重重。首先是创作上的困难,因为《西游记》是一个神话故事,当时中国的电视剧创作还处于初级阶段,各种拍摄水平、特效制作都不成熟。“《西游记》的重点是游,从北到南,从国内到国外,景色上都有变化,所以不但要从人物扮相上下功夫,还要在‘游’字上做文章,最难的就是特技。”据统计,从1982年开拍起,《西游记》在6年内走过了18个省、市、自治区采景,国内外加起来有58个拍摄点,“剧中的天宫、龙宫等大型场景有三四十个。我们没有固定的摄影棚,仅有一台摄像机,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12000个镜头,使用了1000个特技”。

杨洁曾说,面对《西游记》的拍摄任务,剧组“只能凭借吃苦耐劳,当时提出来要以唐僧取经的精神来取完我们的真经”。“一开始没钱,都义务劳动,后来才有钱,我拍一集是90元,猴子、八戒是80元,沙僧是60元,就那么一点报酬。现在我看有导演把上千万、上亿的钱不当回事,来拍出一个算不上上乘的东西,我觉得真心疼。”

选演员的标准:美

《西游记》中有名有姓的角色多达上百个,用什么标准选角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作为中国第一代电视剧导演,杨洁在选角方面费尽了心思,首开“海选”先河。杨洁曾经在谈到她选演员的标准时说:“我要求的是美,不管是童子也好,不管是哪吒也好,我都要求漂亮,要美,而且这个美呢,要贴合他这个人物。”只要符合要塑造的人物形象,不论是京剧、越剧、评剧、黄梅戏、话剧演员,电影学院的学生,还是同乘一列火车的乘客,杨洁全都悉数考虑在内。

2015年,杨洁在参加江苏卫视春晚时透露了挑选李玲玉的过程:“《西游记》的演员是一边拍一边找的,因为拍了6年,不会说一下子把所有的演员都找齐,那不可能也不现实,而且也不会一下子就碰到我心目中赏识的人。像找到李玲玉其实是很有缘分的,我在《大众电视》上看见一张两寸左右的照片头像,又靓又洋气,我觉得这个姑娘非常适合演天竺国的姑娘。因为当时已经拍到这部分戏了,于是我就让工作人员去给我找这个人,不管她是哪儿的都要把她给我找来。很快他们就给了我回复,说她是东方舞蹈团的独唱演员,同时也是舞蹈演员,以前还是越剧演员。我说这太理想了,请来以后发现果然这个玉兔是不二人选。”

杨洁曾坦言,自己自1958年进入央视后就开始接触各种文艺形式,但最感兴趣的是电视剧,“我搞电视剧的时间不长,只有18年,也就是说以《西游记》始,以《西游记》终”。

“唐僧师徒”悼念杨洁导演

作为我国第一代电视剧导演,杨洁对《西游记》中的很多演员都有知遇之恩。“唐僧”迟重瑞说:杨洁导演持续昏迷了有十天左右,最终还是没能抢救过来。杨洁导演是我最尊敬的导演,是中央电视台的一线导演,更是一位女强人,为中央电视台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她导演的《西游记》成为一代经典,后无来者。

六小龄童昨日发微博哀悼,表示杨洁导演不但是自己的恩师,也是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没有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观众们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美猴王……”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表示,《西游记》享誉全球三十多年,重播率达到3000多次,观众人次达到十几亿,至今无法超越,在杨洁导演的执导下,“让我由一名普通的演员锤炼成一位家喻户晓、被广大观众喜爱的‘国民二师兄’,她更像一位严厉的父亲,又是一位慈爱的妈妈,更是一位循循善诱的恩师”。

她的敬业精神影响后辈演员

1998年至1999年,杨洁继续拍摄《西游记》续集,当时在河南驻马店嵖岈山选景拍摄时,现任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副团长的关效宇也跟《西游记》结缘。

昨日,关效宇向大河报记者回忆,当年30岁出头的他刚拍了一个戏曲电视剧,在偶然间通过一名副导演介绍认识了杨洁导演,《西游记》续集第二集《师徒生二心》和第三集《真假美猴王》当时正好需要一个饰演强盗的演员。“杨洁导演看到我后,说就是要这样一个人,外形健硕、动作敏捷。”

关效宇说,在嵖岈山拍了四天,一共三场戏,虽然和杨洁导演接触不多,但她的敬业精神让关效宇牢牢铭记。“不管是主要角色还是配角,杨洁导演都会耐心和演员沟通,对待每一场戏都认真严格,‘角色无大小’这句话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而且基本每一场戏都是她亲自执导把关。《西游记》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影响几代观众,和主创人员认真的态度是密不可分的。杨洁导演的敬业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我,愿她老人家一路走好。”

链接

曾获“杰出贡献奖”

1949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青岛,当时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做播音员的杨洁向青岛市人民发出了第一条“青岛解放”的消息。1954年她从青岛人民广播电台调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杨洁1958年进入中央电视台,1980年执导电视剧《崂山道士》,从此开启了电视剧导演生涯。1982年到1988年历时6年时间,拍摄完成我国首部神话电视连续剧《西游记》,该剧自1986年起播出后多次重播,曾获1988年全国电视剧飞天奖和《大众电视》金鹰奖特别奖,杨洁也因此入选新时期(1978-1987)全国影视十佳导演,名列十佳电视导演之首。

1998-1999年执导《西游记》续集,为央视86版《西游记》画上了圆满句号。2010年获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杰出贡献奖”。

2013年出版个人首部回忆录《敢问路在何方:我的30年西游路》。2014年出版个人首部自传《杨洁自述:我的九九八十一难》。

家人低调处理后事

杨洁导演去世后,她的女儿表示目前家人正在低调处理后事,不希望被过多关注。

迟重瑞也透露了杨洁导演家人希望低调处理后事的意思,“杨洁导演的家人们比较低调,可能杨洁导演有遗嘱,不希望大范围地宣传和大范围地举行活动”。

观众深情悼念

网友“临大王子”:杨洁奶奶一路走好,感谢您的一路陪伴。从我上小学到现在上大学,86《西游记》,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也许这就是我童年中最美好的回忆。

据《法制晚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