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盾构法地下停车场、综合管廊试验项目在郑州开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09:24:30
分享

4月15日,我国首个盾构法施工的装配式地下停车场试验项目,在郑州市经开区中国中铁装备集团厂区广场下方正式开始设备掘进施工。该项目作为“机械化建造装配式地下工程技术研究”的试验项目,旨在解决城市地下空间“开膛破肚”建设方法对环境严重破坏的难题,找到了一种更环保、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的城市地下工程建设方法。其试验成果将实施有望为城区地下停车场、综合管廊、地铁车站等大型地下空间项目建设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本试验项目由中国中铁装备集团牵头负责,联合中国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隧道集团二处有限公司共同实施。项目立足既有暗挖施工方法,大胆创新,创造性地提出“化整为零、先分后合”的施工理念,将大型地下工程,分解为小型单元,先采用成套机械分部施工,再完成整体转换,能高效率完成城市地下工程建设,极大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本次投入试验项目施工的组合式盾构机作为科研项目的创新研究成果,为国内首创,该设备由中国中铁装备集团自主研制,由两台2.87×5.02米小矩形盾构机拼装组合到一起,形成一台5.74×5.02米大矩形盾构机,既能实现组合模式推进,也能实现分体推进,根据断面尺寸灵活组合。设备掘进运用了土压平衡原理,可以保证施工过程中地面环境安全,具有良好的地质适应性。本设备灵活多变、一机多用、安全高效、适用广泛的功能特点是专为复杂环境条件下地下空间机械化施工而打造的,将在以后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中铁装备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顺辉介绍,现有地下停车场施工工艺有敞开式明挖和浅埋暗挖两种。绝大多数用的都是明挖现浇钢筋混凝土工艺,目前中铁装备采用的盾构工艺,在世界上还没找到类似案例。这无疑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地下停车库和综合管廊建设的思路。

21世纪是地下空间大开发的世纪,城市发展空间由地面及上部空间向下延伸,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越来越多的地下空间开发项目开始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如:地下快速通道、地铁、地下仓储和物流、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综合管廊……,由于地下工程的高风险性和作业环境恶劣,装配式结构和机械化施工是一个必然发展趋势。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铁装备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以新工法创造新市场,开发新产品来满足国内建设市场需求。公司专门成立了地下空间设计研究院,探索地下空间新结构、新工法和新设备,着力解决目前地下空间开发面临的各种难题。中铁装备开发的矩形盾构工法,可广泛应用于城市下立交、地下快速路主线及其匝道、过街人行通道和地下综合管廊、小区地下车库等地下空间利用项目。

据业内专家、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李建斌介绍,中铁装备提出的机械化建造装配式地下工程技术,对目前地下工程结构进行全新定义和解构,并采用的先进的盾构设备,在不影响既有环境的情况下完成地下工程施工,是地下工程机械化施工和装配式结构应用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会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拥有广阔的运用前景。

背景资料: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装备),是从事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和综合服务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隧道掘进机是集机械、电气、液压、传感、力学等技术于一体的高端装备,被誉为“工程机械之王”,已成为现阶段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标志性产品。

中铁装备是中国盾构行业起步较早、发展最快、实力最强、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最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专业化企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盾构产业体系和产品门类,产品应用于国内所有在建地铁项目,并出口马来西亚、新加坡、意大利、以色列、越南、伊朗、韩国、印度、黎巴嫩、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企业综合实力和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位居国内第一。

2013年12月,中铁装备自主研制出当时世界最大断面的矩形盾构机,并成功应用于郑州市中州大道下穿红专路项目工程。该项目于次年成功贯通,并开创了我国城市下穿隧道建设的新模式。中铁装备在此基础上,对矩形盾构机进行针对性设计,使其能够实现不同断面、不同地质的开挖掘进,由此形成了超大断面矩形盾构机、砂卵石地层矩形盾构机等多样化产品集群,并实现多领域的应用。中铁装备不断创新需求,引领市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工程领域的供给侧改革,这也是企业对习总书记提出的“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作出的最好诠释。

2015年10月19日,中铁装备出口新加坡的矩形盾构机在郑州下线,应用于汤申线T221标段,这也开创了国产矩形盾构机出口海外的先河,对新加坡地下工程发展和未来类似矩形盾构项目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受到新加坡业内各界同行的广泛关注。中铁装备矩形盾构机,也成为了国产高端装备“走出去”的一个缩影。

中铁装备矩形盾构机也在不断迎接着地质复杂难度对盾构技术的考验。2016年8月19日,由中铁装备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砂卵石地层矩形盾构机,在成都市政建设施工现场成功穿越了被誉为国内市政建设“最复杂通道”实现洞通。

矩形盾构技术也在不满足和自我超越中前进,2016年11月4日,经过62天的连续掘进,由中铁装备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机“开拓号”成功实现天津地铁11号线黑牛城内江路站出入口过街通道贯通,实现了对2013年世界最大矩形盾构机的超越。

2016年12月,中铁装备自主设计的“超大断面矩形盾构机”项目一举获得2016“中国好设计奖”金奖。

减少“满城挖”,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矩形盾构技术对周边干扰小、施工成本低,更绿色、更环保,尤其在地下空间饱和的现在,其断面利用率大的优势十分突出。如今,矩形盾构机已经成为中铁装备最闪亮的创新名片之一,从“引进来”自我消化到“走出去”技术娴熟,中铁装备正在用“中国标准”更新着“中国创造”的速度,打造着中国装备的新品牌。(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