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部属院校向湖南农村贫困地区名校专项招生超六千人

作者:范典 来源:红网
2017-04-13 14:08:00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 王悦婷)4月12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部属院校发布2017年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简章,继续面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招生。各校的招生计划均不低于年度本科招生计划的2%。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的农村学生,其中湖南的具体实施区域由湖南省确定。

2016年开始,湖南省先进行贫困专项计划录取(含贫困专项计划征集志愿),再进行高校自主招生录取。同时,将需进行政审、面试的贫困地区专项计划调整到本科提前批录取。

国家专项计划由中央部门和地方本科一批招生为主的学校承担。地方专项计划招生主要由湖南省一本院校负责实施。高校专项计划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湖南省共有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参与招生。

2016年,湖南省通过贫困地区和农村专项计划招生共录取考生6359人,由于2017年各项计划的招生名额均有所上涨,预计今年各所名校在湘的招生人数还会继续上涨。

对获得高校专项计划认定的学生,清华大学给予的优惠分值一般为30/40/50/60分。获得北京大学入选资格的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最高可获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中南大学对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对应科类第一批次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根据高考成绩(含优惠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报名须知

高校专项计划需满足3个条件

报名高校专项计划,考生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即符合2017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此外,不同学校对报名考生的成绩有不同要求。例如,中南大学要求报名考生高中前五个学期期末成绩排年级前10%。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可以在4月30日前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注册、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填写相关高校志愿,并按系统提示填写或上传材料。

各校的高校专项计划考核方式各有不同。例如,中南大学将于5月底前完成考生申请材料审核,对合格考生名单公示无异议者获得中南大学高校专项计划录取资格。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均需要在考生通过审核之后,在高考后进行测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