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车"强身健体" 广铁长沙机务段开展春季整车大检查

作者:宛俊余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13 12:02:09
分享

华声在线4月13日讯(记者 宛俊余 实习生 廉明静)人勤春来早,“春整”正当时。

近期,广铁(集团)公司长沙机务段对春运期间满负荷运转的139台电力、内燃机车开展鉴定与春季整修工作,为机车“舒筋健体”,全力确保机车运行安全。

4月12日,记者来到长沙机务段,感受到了维修车间里 “春整”工作现场的热火朝天。

为机车

一台上线待修整的内燃机车如何通过第一关?柴辅中修党支部书记厉东给出了答案:“在我们这里,机车会被拆成空壳,发动机、走行部统统吊装分解,拆下来的零件会送至各个工段鉴定维修,如同给病人动一台外科手术,这里的工序费时费力,但是也是最精彩的地方。”

为机车

在柴辅中修车间记者看到,一台东风4B型机车已经被“掏空”,机车内部油污满满,厉东和他的同事们在狭窄的车体内钻进钻出,娴熟配合,争分夺秒地完成着拆解任务。厉东说:“目前湖南境内的铁路基本都已电气化,但万一电气线路发生故障,电力机车运行将会受到影响,这些内燃机车作用就十分重要了,所以对它们的维护丝毫不可懈怠。”

为机车

在维修车间,一群技术精干的“90后”逐渐成为生产主力军,湘潭籍青工肖顺是机包组副工长,参加工作5年来与家人聚少离多,肖顺说:“家人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有了他们的理解,我能更安心在车间里工作和学习,未来希望能逐步走上管理岗位。”

维修车间外,展示着一块“点赞”公示板,小辅修副主任谭科介绍说:“‘春整’期间,每天都会由车间领导和段里领导根据每个职工的工作表现进行考核,表现优异的职工名字下面将贴上点赞小标签,大家你追我赶,都希望得到更多小标签,形成了非常好的工作势头。”

“今年的‘春整’工作一方面是强化机车设备质量,消除列车‘亚健康’,另一方面也是‘提次’的契机,”检修车间主任易恺说:“广铁集团内机务段的机破率标准每10万公里0.1件,在长沙机务段,我们的标准更严格,控制在每10万公里0.05件以下,目前已经实现零机车故障70余天,刷新了自2011长沙机务段复段以来保持的最高记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