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孩子上课期间入校打篮球被驱离 家属冲进校园打老师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13 09:29:25
分享

家长打老师,学生们都看不下去了

打人家长被行政拘留10日,其他违法人员正在抓捕中

“这本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冲突”。

然而,受了委屈未能诚实交代的学生,恪守职责却又有些冲动的老师,再加上心疼孩子便失去理性的家长,这场冲突还是发生了,多人因此受伤。

生活中许多事情都可大可小,关键在于用什么心态去对待,如果能多一份理性与宽容,少一些冲动和戾气,也许事情将会是另一番结局。

记者曹伟常德报道

4月12日,距离4月8日下午发生在常德鼎城九中内的那场冲突已经过去了4天,而校园内一些师生的心情仍没有平静。

当日下午4点多,常德市三中高一学生郑某某来到鼎城九中校园内,与该校两名学生在上课期间打篮球,遭到九中政教处主任段成功驱离。事后,郑某某回家告知家长自己被打,其多名亲属赶到学校对段成功进行殴打,期间有数百名学生围观,双方均有人受伤。

目前,郑某某的父亲因扰乱单位秩序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

起因

上课期间入校打篮球被驱离

4月8日下午3点多,鼎城九中政教处主任段成功正在校园里巡查,发现有三名学生在篮球场打篮球,其中两名学生身着九中的校服。

当时正值上课时间,段成功走上前去,将三人叫到了政教处的办公室。经过询问,一名未穿本校校服的学生名叫郑某某,自称以前在九中就读过,后转学到常德市三中就读,目前读高一。

“当时我就批评了他们,上课时间打篮球,太不守规矩了。”段成功说,之后他要求本校两名学生将家长叫来现场处理,而对于郑某某,段成功认为其态度“有些不尊重人”,又并非本校学生,于是让郑某某马上离开校园。

“他走的时候,还故意咳了两声。”段成功说,他认为郑某某的行为太“傲慢”了,于是在郑某某快走出校园时推了一把。记者查看当时校园内的监控视频发现,下午4点4分,段成功与郑某某曾有短暂肢体接触,他抓住郑某某的衣领后又很快松开。

将郑某某驱离后,段成功返回办公室与保卫科值班人员丰子淳一起处理其他事务。让可段成功没有想到,一场冲突已在酝酿中。

冲突

回家后诉苦,家属冲进校园打人

4点40分左右,段成功和丰子淳都坐在办公室,当时还有几个学生在场,突然,包括郑某某在内的约十名男女冲了进来,质问段成功是否打了郑某某,然后冲突就发生了。

坐在办公室另一侧的丰子淳说,有两名男子将他夹住,另一名男子也打了他一拳。因为招架不住,段成功很快跑出办公室,几名男子紧随其后。

记者从一份视频中看到,4点48分左右,正值下课时间,校道上学生很多,段成功从办公室跑出后,先是指着远处喊了些什么,之后一名男子从后面追来,一脚将段成功踹倒在地,两名路过学生见状对踹人男子予以还击,之后又有几名男子追来,不断对段成功进行追赶、飞踹。几名学生想出面制止,但被与打人男子随行的女子制止。

现场有人报了警,段成功也被其他老师带到办公室门口。段成功说,在办公室门口,他没有找到自己的手机,便要同事拨打其电话,发现手机在一名打人者的口袋中响起,他一把夺过手机,又推了这名男子一把,现场另外一名年轻男子又开始向他攻击。

据多名老师回忆,当时现场的学生有数百名,在段成功再次被打后,现场多名学生开始围攻之前的几名打人男子,之后110民警赶到,控制了现场事态。

一直在现场劝架的老师事后才知道,打人男女与之前郑某某被段成功驱离有关。记者也从公安部门证实,郑某某在回家后告诉其姑妈郑某娟,自己被段成功殴打,当天郑某某的亲属正在办酒,郑某娟将情况告诉了郑某某的父亲郑某利,郑某利随后与酒席上的多名亲属赶到学校找到段成功,随后发生冲突。

反思

学生家长被行政拘留十日

“太寒心了,我今年41岁,当了七八年的政教处主任,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4月12日,段成功仍在医院留院观察。在这次冲突中,他和一位学生受伤住院,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腰部还留有一块瘀青。记者同时了解到,郑某某的亲属一方也在这次冲突中有多人受伤,郑某某的叔叔仍在医院治疗。

此事发生后,鼎城九中一位副校长在全校学生大会上通报了此事,认为段成功是正常履行职责。同时,一些老师在微信群仍在讨论此事,感到有些委屈。

郑某某的家属在事后也通过微信等途径散播消息,“郑某某在打篮球时遭到段成功粗暴呵斥,致使左耳轰鸣红肿”。对此,段成功予以否认,警方在一份情况通报中称,段成功在督促郑某某离开时“双方有肢体接触”。

同时,常德鼎城公安分局通报,在当日此事发生后,鼎城区公安局高度重视,指令案发地所属的玉霞派出所迅速查明案件真相并依法处理。玉霞派出所进行了多日调查取证,锁定了所有违法人员,郑某某的父亲郑某利及亲属吴某、陈某、郑某田、邱某等人曾参与殴打段成功。4月11日,郑某利因扰乱单位秩序被鼎城区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10日,对其他违法人员正在抓捕之中。

“这本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冲突,值得各方反思。”鼎城区公安局一负责人称,如果郑某某在遭到驱离时能够如实向家长反映情况,如果家长能够更加理性地找校方了解情况,如果老师能够更好地把控局面,这起事件都不至于升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