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逾期还款1天 贷款公司将其抵押车拖走喊出"2万元拖车费"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13 09:33:38
分享

贷款公司喊出“天价拖车费”

逾期还款一天,将客户抵押车拖走,要求支付2万元拖车费

华声在线长沙讯4月10日,家住长沙望城区靖港镇的谢女士起床后查看手机发现,凌晨0点50分有人发来这样一条信息:宜聚车贷已委托第三方将您的车子拖回。谢女士赶紧出门查看,发现原本停在家门口的车果然消失不见了。

谢女士介绍,2017年1月9日,她将车借给弟弟谢先生让其作为抵押,在宜聚车贷长沙分公司贷款6.5万元,贷款类型为先息后本3期,扣去费用5475元后,到手59525元,每月付1625元利息及其他费用给对方,合同约定4月9日还清本息。因为资金不足,9日谢先生没能按时还款。

发现车子不见后,谢女士拨打谢先生电话通知他还款,“我让弟弟马上还钱,以为还钱了车就能拿回来了”。可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谢女士告诉记者,10日上午11点,谢先生还清6.5万元贷款后,发信息询问对方还要还多少钱(才能拿回车)时,对方只是表示需到公司面谈。10日下午,谢先生来到贷款公司,想要支付相关费用取回车,却被告知另需支付2万元拖车费。面对这天价拖车费,谢先生很是不解,“从靖港到长沙市内顶多五六十公里,怎么需要2万元?”

记者通过查看谢先生的借款合同发现,对于先息后本还款方式,借款逾期应按照初始借款本金的0.8%/日计收逾期罚息,但合同中并未提及任何逾期将进行拖车处理的相关内容。11日上午,谢先生已按照合同约定支付520元逾期费,但贷款公司仍表示,需支付2万元拖车费才能取回车。“如果早点告诉我逾期要2万拖车费,当天12点之前一定会想办法还这笔钱。”说到这儿,谢先生满脸无奈。

12日上午,记者陪同谢先生再次来到该贷款公司询问,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拖车是由第三方公司来进行,对于其他内容并未回复。随后,经双方协调达成一致,谢先生支付了3000元拖车费,并于下午3点将车取回。实习记者张沁

律师说法

天价拖车费,客户可拒绝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车辆作为公民个人财产,一般情况下,除合同有明确约定外,只有公安、司法机关可以依法强行扣押车辆;如果该公司强行拖车,则涉嫌侵犯他人财产权。

如果合同有约定,贷款公司可以在客户逾期支付款项后拖车,该拖车费用应由客户承担,但拖车费用应当符合物价部门规定并开具相应的发票,对没有发票或者高于物价规定的天价拖车费,客户可以拒绝,双方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