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入选

作者:陈薇 白培生 李秉钧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13 08:06:00
分享

华声在线4月12日讯(记者 陈薇 白培生 李秉钧) 今天,从“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传来喜讯,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成功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此次终评会在北京召开,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专家学者与会。经过项目汇报和答疑解惑,再由终评委员会严格评审和投票,最终产生了“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专家在点评时说,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发掘的重要收获是在聚落考古理念指导下的矿冶考古新突破。通过对遗址的全面调查,确定当地采用“以矿就煤”的生产模式来降低冶炼成本;通过对遗址中心部位冶炼平台的整体揭露,完整复原出冶炼场址的功能结构布局。这对于认识古代手工业场址的功能分区、工艺流程、生产规模、工人的生活及生产力状况都有重要参考价值。

据介绍,桐木岭遗址出土了国内迄今发现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炼锌槽形炉及相关遗迹遗物,可全面复原当时炼锌工艺流程;发现的硫化锌矿焙烧炉及焙烧工艺,系中国古代炼锌史上的一大技术进步;遗址中还存在铅、银、铜等其他金属冶炼活动,多金属一体冶炼是中国矿冶考古的首次发现,说明对矿石的综合利用程度进一步提高,凸显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先进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