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神上阵教唱湘剧 “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走进长沙中加学校

作者:刘玉锋 杨敏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12 17:10:49
分享

男女神上阵教唱湘剧 “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走进长沙中加学校

今天上午,“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第八场活动在长沙中加学校举行。

男女神上阵教唱湘剧 “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走进长沙中加学校

湘剧表演艺术家、“三湘第一小生”李开国,湘剧“女神”曹威治同台亮相教唱湘剧。

华声在线4月12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杨敏)一抬手、一蹙眉、一开嗓……台上,湘剧“女神”曹威治轻挪碎步,长袖善舞,唱腔十足。台下,观众看得入迷,时不时爆发出掌声与叫好声。今天上午,长沙中加学校,“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第八场活动在此举行,湘剧表演艺术家、“三湘第一小生”李开国,湘剧“女神”曹威治同台亮相,教唱湘剧,吸引了长沙市各大中学的音乐教师到场聆听。

“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是由湖南图书馆、湖南省戏剧家协会、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自2016年5月启动,活动已举办七场,累计为三百余所中小学音乐教师和高校大学生进行了地方戏剧知识培训,主要向教师和青少年推广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地方戏剧知识。

现场,李开国细述了湘剧数百年的历史演变。 “早在明朝初期成化年间,就有了湘剧活动的记录。”李开国介绍,湘剧的声腔分为高、低、昆、乱。古典四大名著、封神大戏、东周列国、唐宋元明清各朝代著名人物和故事,是湘剧剧目的主要内容。湘剧是一个以演绎历史题材为主的剧,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剧目有高腔四大记:《金印记》、《白兔记》、《投笔记》和《琵琶记》。针对湘剧小生“穷、文、富、武”的区别,李开国也做了详细解答。

优秀青年演员曹威治则讲述了湘剧的旦行,特别是青衣的特点。“青衣因所扮演的角色常穿青色褶子而得名。扮演的一般都是端庄、严肃、正派的人物。表演特点是以唱功为主,动作幅度较小,行动比较稳重。念韵白,唱功繁重。”她以自身经历,举例《琵琶记》中的赵五娘、《金印记》中的周氏、《秦香莲》中的秦香莲、《打雁回窑》中的柳迎春等青衣角色。台上的老师,讲得细致,台下的观众,听得认真。兴致到了,李开国和曹威治索性起身,传神演绎了《抢伞》等湘剧片段,引得台下师生们连连叫好。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湘剧、花鼓戏等地方戏剧知识讲座的方式,向更多师生普及传统文化、彰显湖南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活动发起人、主办方湖南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湖南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地方戏剧文化传承,高度重视湖南地方文献的收集保存工作,馆藏地方戏剧资源十分丰富。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全省各级剧团的支持下,2008年湖南图书馆开始文化部公益项目《湖南地方戏剧资源库》建设,收集和抢救了一大批湖南地方戏剧资源;为普及地方戏剧知识,更针对青少年编辑出版了《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读本》一书,希望能为湖南地方戏剧文化的传承出一份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