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拟上市公司现涌金系身影 力合科技被否后再闯关

作者:黄利飞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12 09:31:42
分享

湖南拟上市公司现涌金系身影

现身力合科技IPO,持有股份5%以上 IPO申请曾因高管行贿未披露被否

湖南拟上市公司现涌金系身影 力合科技被否后再闯关

■记者 黄利飞

近日,中国证监会披露了IPO申请企业的最新情况,截至2017年4月6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33家,其中已过会36家,未过会597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47家,中止审查企业50家。

在众多湖南拟上市公司中,截至2017年4月6日,预先披露更新的有空港实业等4家企业,已反馈的有丽臣实业等10家,已受理的有湖南盐业和长沙银行等4家企业,而南岳电控、湘佳牧业、威尔曼、岱勒新材和科创信息5家企业中止发行。

力合科技被否后再闯关

在审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的企业中,除了空港实业外,还有中广天择、长缆电工和力合科技。按照IPO审核工作流程,它们的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最值得说的是力合科技,它曾经在今年1月20日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成为今年首家IPO申请被取消审核公司。曾与它一同更新招股说明书的道道全粮油和盐津铺子,如今都已经成功挂牌上市。

资料显示,力合科技是一家环境监测仪器制造商,主营产品包括水质监测系统、空气/烟气监测系统和环境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并为客户提供环境监测系统的运营服务,目前以水质监测系统及运营服务为主。

IPO申请被取消审核的原因,业界猜测与公司高管行贿未如实披露有关。今年1月,媒体曝出力合科技一名饶姓员工先后四次行贿四川省德阳市环境监测站原站长应某某,针对此案,四川省中江县人民法院于2016年6月23日作出了《刑事判决书》。

而另在2012 年时,力合科技当时的副总经理、副董事长左颂明,给担任珠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叶某某行贿人民币10万元。左颂明涉嫌行贿于2014年3月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左颂明在公司任职至2015年3月,此后至今无工作单位,如今持有力合科技股份720万股,持股比例为12%,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两起公司工作人员的行贿案,公司在2016年10月24日更新报送的招股说明书中却只对左颂明行贿被立案侦查一事略有“交待”,对饶某某的行贿案件只字未提。

涌金系持股5%以上

根据力合科技的招股说明书,截至2016年10月,其前十大股东有五个自然人,有五个创投股东,其中包括涌金系的祥禾泓安。

祥禾泓安是力合科技在2011 年 8 月进行第四次增资时,入股的力合科技。

资料显示,2011 年 7 月 14 日,力合有限股东会决议同意国科瑞华、祥禾泓安、三泽创投、麓谷创业以现金对公司进行增资,增加注册资本 239.58万元。其中祥禾泓安认缴出资额 69.44万元。

祥禾泓安以持有总股本5.56%的股份,即333.3万股,成为力合股份的第六大股东。

资料显示,祥禾泓安于2010年12月29日在上海市工商局登记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涌金投资控股以出资额2亿元,出资比例15.38%,是其第一大有限合伙人;而陈金霞出资额1.66亿元,出资比例为12.77%;魏锋出资1亿元,出资比例为7.69%,分别成为祥禾泓安的第二、第三大有限合伙人。

湘股动态

爱尔眼科拟收购欧洲最大上市眼科机构

4月11日晚,爱尔眼科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欧洲爱尔,向持有Clínica Baviera, S.A. 100%股份的股东发起自愿收购要约,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 10.35 欧元。公司股票12日复牌。

根据相关承诺,本次要约对应股本的对价约为1.52亿欧元,实际交易对价取决于最终接受要约的情况。

公告显示,ClínicaBaviera, S.A.是欧洲最大的连锁眼科医疗上市公司。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表示,本次交易无论是体量还是布局在国际眼科界都史无前例,对爱尔的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