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隔三岔五晒出新交规 警方:希望这是最后一次辟谣

作者:夏祥洲 来源:重庆晚报
2017-04-05 08:32:00
分享

朋友圈隔三岔五晒出新交规

高速执法和交巡警希望这是最后一次辟谣

朋友圈隔三岔五晒出新交规 警方:希望这是最后一次辟谣

“全国高速路口,从4月1号开始查车上的灭火器、三脚架,如果没有扣12分。”这个清明小长假,朋友圈一则信息,让高速执法和交巡警部门,不得不再度出面辟谣:这个消息是假的,实际处罚是罚款100元不计分。

其实,类似谣言依然每隔一段时间就改头换面出现。高速执法和交巡警希望这是最后一次辟谣。

谣言一

没灭火器、三脚架,扣12分?

真相:只罚款不计分

“全国高速公路,从4月1日开始查车上的灭火器,三脚架,如果没有,扣12分。”

看到这消息以后,不少准备上高速的人不是去劳保店买灭火器就是上网站网购。那么,到底这车上要不要配备灭火器和三角架呢?答案是肯定的,但处罚标准并非谣传的那样。

根据《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八十一条一款一项规定:驾驶机动车未配备有效灭火器具、急救包、故障车警告标志的,处100元罚款。

没有扣分,更不是谣传中的扣12分。

当车辆在道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时,妨碍交通又难以移动的,不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处1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谣言二

全国抓拍副驾驶不系安全带?

真相:一直在进行,抓拍设备受限,目前并非全国同步

4月1日开始,全国所有摄像头开始抓拍安全带!包括副驾驶位,还有驾驶员抽烟,打电话?

抓拍驾驶位及副驾驶违法行为需要硬件支持,不可能做到全国同步。近年来,万州交巡警对开车抽烟、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一直严抓不懈,所以根本不存在新交规从4月1日起才实施的说法。

谣言三

驾驶员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200元。副驾驶不系安全带,记1分,罚50元?

真相:罚款10元不计分

其实在安全带的处罚上,要看所在道路类型。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处200元罚款,不记分。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200元罚款,记2分。而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10元罚款,没有记分。

谣言四

驾驶员行驶中抽烟,记1分,罚200元。行驶中拨打手机,记3分,罚200元?

真相:均记2分,罚200元

开车打电话、抽烟等妨碍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处200元罚款、记2分的处罚。不会像谣言中一会儿记3分,一会儿记1分。

谣言五

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

真相:酒驾记12分暂扣驾证6个月、醉驾吊销驾证5年内不许再考

酒驾分为饮酒后驾驶和醉酒后驾驶两种情况: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罚是罚款1000元,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并不会吊销驾驶证。有的网友可能觉得“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这句话看起来挺专业,挺像交巡警口吻,好像在哪里见过。在哪里呢?就在醉酒驾驶的处罚里!醉酒驾驶的处罚,除了追究刑事责任外,还会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再考取。

谣言六

有意遮挡车牌,记12分,顶额处罚?

真相:遮挡车牌记12分,罚款200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条第二款、第九十条的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是要记12分,罚款200元。处罚非常明确,没有自由裁量也不存在顶额处罚一说。

谣言七

超速行驶,记6分?

真相:车型不同道路不同,处罚各不相同

超速行驶,记6分?

超速行驶根据超速的百分比不同,以及车辆类型、道路类型会有不同的记分。比方说驾驶机动车超速20%以下的,记3分;驾驶机动车超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记6分。根据超速的道路不同,驾驶营运车辆与否会作出不同的罚款记分处罚,这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不会像以上谣言一样,笼统地说“记6分”。

谣言八

副驾驶有不满14周岁乘坐的,记6分,罚300元?

真相:儿童坐副驾驶确实不安全,但法律并未规定要处罚

在我国道路法规中,大多为200以内的罚款,谣言中罚款300元、记6分的处罚都是错误的!但是儿童乘坐副驾驶位置的确很危险,从安全角度,副驾驶并不适合成人抱着孩子,或者是儿童独自乘坐。(记者夏祥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