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雨模式重开启 气温整体走高

作者:丁鹏志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05 08:56:00
分享

本周省内多阵雨或雷阵雨,降水北部多于南部

华声在线4月4日讯 碧空如洗,杨柳春风,当我们还沉醉于如此惬意的明媚春光时,降水云系已经悄悄“逼近”三湘大地,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湖南由北向南将逐步转为“多雨模式”。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全省气温整体偏高,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频发,公众要加强防范。

据监测数据显示,3日8时至4日8时,湘西北、湘北出现了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湘西北18℃~20℃,其他地区24℃~26℃。不过,这样的好天气又将告一段落,全省天气将切换成“多雨模式”。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省内多阵雨或雷阵雨,降水北部多于南部,全省气温整体偏高。其中5-6日,全省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中以北局地大到暴雨;7-9日全省有一次阵雨或雷阵雨过程,湘中附近部分地区中雨,局地大到暴雨,两次降雨过程均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农业方面,目前,湖南早稻播种育秧已进入关键时期。未来天气变化复杂,需加强早稻秧田管理。建议广大农户密切关注1-3天短期预报及灾害预警,加强防范雷雨大风、局地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对播种育秧的不利影响,低洼地区及时清沟沥水,防止湿害发生。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尹婷

连线

春季多雨,医生提醒 谨防“湿邪”

小茜是一名高三学生,即将到来的高考让她感觉压力很大,加上近段时间连日的阴雨天气,让她的身体也渐渐有些倦怠不适。日前,她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医院就诊,发现和她有着相同情况的人居然不少。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卿照前介绍,随着雨季的到来,气候越来越潮湿,会危害到健康,中医称之为“湿邪”。人体脾胃最易受“湿邪”的影响,因此很多人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功能减退症状,还常伴有精神萎靡、嗜睡、身体乏力、不想喝水、舌苔白腻或黄腻等,中医叫做“湿邪中阻”。

要避免受到“湿邪”的侵扰,卿照前提醒市民,首先是避免外湿伤身,尽量少呆在潮湿的地方;阴雨天气应注意关闭门窗,待天晴后及时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以祛除湿气;其次是注意劳逸结合,合理饮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