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洽会达成319个合作项目 总投资3558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0 12:58:48
分享

3月29日,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河南省会郑州召开,1500名宾客汇聚一堂,聚焦“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的主题,为河南的发展谋划新篇章。

本次投洽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以及上海、天津、黑龙江、湖北、湖南、贵州、青海等多个省(市)领导共同出席开幕式。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投洽会首次设“主宾国”,邀请英国政要、英国国际贸易部、英国驻华使领馆高层等,率领英资公司出访中原,推动中英以及河南省与英国各地区的经贸合作,共200余名英国宾客莅临开幕式现场。

陈润儿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三区一群”等一批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相继获批建设,战略叠加效应日趋凸显,服务“一带一路”功能更加完善,形成了支撑河南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开辟了海内外客商来豫兴业的新空间。”

据介绍,大会签约仪式现场集中签约117个项目,总投资2375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8个,总投资221亿元;内资项目99个,总投资2154亿元。

投资规模大,支撑带动能力强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超过11亿元,其中,投资额在20亿元以上的项目30个,50亿元以上的项目7个,大项目较往届明显增多。汉能控股集团在鹤壁市投资的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恒大集团在郑州市投资的健康产业配套项目、宝能集团在郑州东站投资的高铁枢纽综合体项目,投资额均在200亿元以上。这些项目规模大、产业带动能力强,将为加快经济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合作领域广,行业龙头投资多

本届大会的签约项目涵盖三大产业领域,先进制造业项目68个,投资总额1194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38个,投资总额1036亿元;现代农业项目11个,投资总额145亿元。

这些项目体现了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的发展方向,符合我省推进“三区一群”国家战略需求。美国江森自控、泰国正大、比亚迪、远大、王府井、金丝猴、红星美凯龙等34家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占总投资额的近四成。

新兴产业多,体现发展转型要求

本届大会上,以比亚迪城市云轨基地为代表的新型轨道交通项目、以硕威二期项目为代表的智能终端项目、以中电光谷洛阳信息港为代表的大数据项目、以京东电商产业园、大龙网跨境电商平台为代表的电商项目,以及智慧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项目较多,成为投资合作新热点,有利于河南省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打好发展转型攻坚战。

这些签约项目在前期通过反复考察论证、充分洽谈对接,符合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必将对新时期全省经济社会文化建设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齐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