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好人”层出不穷 入库好人逾万22人荣登“中国好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17:20:57
分享

“商丘好人”层出不穷 入库好人逾万22人荣登“中国好人”
“商丘好人”结对帮扶现场。 傅青摄

“商丘好人”层出不穷 入库好人逾万22人荣登“中国好人”
“商丘好人”在图片展览前合影留念。史宝银摄

记者从河南省商丘市于3月22日至23日举办的“商丘好人文化”上获悉,近年来,该市持续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打造“商丘好人”道德品牌,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在全市城乡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商丘好人”库共收录好人12600多人,有22人荣登“中国好人”,27人获“河南好人”荣誉称号。

商丘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是至圣先贤孔子的祖籍地、伟大思想家墨子的家乡、文哲大师庄子和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里,千百年来,崇德尚善的传统文化精髓深深融入商丘百姓的生活之中,形成了“商丘好人”的文化基因。

2005年2月,商丘优秀的外出务工青年李学生在温州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壮烈牺牲。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习近平同志就此壮举作出批示:“李学生的事迹感人至深!李学生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世间有造就伟业的英雄,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英雄,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李学生是作为平凡之人而做出不平凡壮举的英雄。”当时,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也作出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向李学生学习活动的决定》。李学生的英雄壮举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对河南人形象的大讨论,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对身边好人好事的高度关注,由此拉开了新时期商丘市公民道德建设的新序幕。经过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商丘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好人,“商丘好人”已经成为该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中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在致辞中指出,“商丘好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丰富了新时期的河南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河南的实践代表。

李文慧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英雄精神、发挥榜样力量作出重要论述。强调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当前,河南省正处于转型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为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出彩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好人典型群体是道德实践的榜样,榜样力量在于引领,应该让见贤思齐成为全社会的精神自觉。

活动期间,该市还举办了商丘好人文化推进会,“商丘好人”图片展,“商丘好人”结对帮扶现场会,设立了“商丘好人”帮扶基金等。(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史宝银)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