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首届母亲教育高峰论坛在郑州开幕

2016-12-18 14:03:12
分享

2016全国首届母亲教育高峰论坛在郑州开幕

“一个优秀的母亲胜过100个教师。”乔治•赫伯特曾经说过。在家庭生活中,母亲像磁石一样将所有人的心灵吸住,像启明星一样受人关注,母亲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都在影响着子女。

12月17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在线、郑州中原基础教育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6年全国首届母亲教育高峰论坛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学者、中小学及幼儿教育工作者、家庭教育专业人员等社会知名人士参加了活动。

为期两天的论坛以“聚焦母亲教育,培养优秀孩子”为主题,聚焦家长的自我觉察与自我教育,探寻家长如何通过自我提升,助力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

开幕式上,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所长王东华作了“母亲教育运动在中国发祥、发展、疑惑及意义”主题演讲;著名教育学家冯德全作了“母教之重要与打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早教服务业”的演讲;中华生产党主席卢月香作了“台湾母亲陪孩子健康成长”的主题演讲;中华母亲讲堂发起人刘冰作了“学习家道家风,坚守家庭责任”的演讲;中国红色演讲家、郑州中原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邹越作了“母亲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根”主题演讲。

随后,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谢嘉幸、母亲教育研究所专家司有和、国家一级导演丁汝骏、中国和谐文化产业集团主席廖莎、武汉大学战略决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开敏、演说家李沛霖、育婴师培训专家孙杰、早教专家胡轶群等近20位专家、教授陆续发表了主题演讲。

论坛上,演讲嘉宾围绕母亲教育与家庭教育等话题展开了交流分享。他们普遍认为,做好母亲教育,就是解决家庭教育的本源问题,就是解决家风培养的关健所在,家庭教育的根是母亲教育。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性格塑造以及价值观的确立是十分重要的。

“听了讲座,我的感受特别深刻,在教学中对待孩子的观念和管理孩子的角度也都发生了改变。”郑州市中州大道小学老师陈娟告诉记者,以前老师是管理学生过程中的主导者,老师以主动灌输为主,而现在的认识是应该与孩子保持良好的陪伴关系,学会尊重孩子、伴随其成长。

据了解,本届教育高峰论坛将通过对母亲教育命题进行深入分析、广泛研讨,为广大家长和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工作者提供家庭教育新理念,推动中国家庭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