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文化产业秀新姿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10-17 10:22:11

近日,河南省文化厅公布“河南省文化企业50强”和“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固始县柳编专业合作社、固始县华源工艺有限责任公司、固始县华丰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共3家文化企业成功入选,被命名为“河南省文化企业50强”企业。固始开漳圣王文化博览园以及3家固始柳编企业工艺技术改造精深加工共4个项目入选60个“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这主要得益于固始县实施的创新文化引领社会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结果揭晓后,信阳市委常委、固始县委书记焦豫汝喜在眉稍,甜在心头。她说,近年来,固始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文化强县建设的突破口,积极推动文化和经济的交融,催生了一大批龙头文化企业。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固始深挖根亲文化资源,借助根亲文化节平台,成功举办了四届根亲文化节,四年共签约项目85个,合同资金达115.6亿元。根亲文化成了固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陈元光祖祠、王审知故居、番国故城遗址等历史文物、遗迹在拉动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逐步彰显。类根亲文化产业应运而生,城乡的宾馆、酒店、饭庄、宗亲祖祠、古遗迹、旅游景点的策划、包装、管理服务产业、土特产品的生产、营销、商贸物流等一下子生长出来。

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和自然生态优势,固始将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适时推出寻根文化游、民俗风情游、红色文化游、生态山水游和乡村体验游等五大主打旅游品牌; 2012年,共接待游客65.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2.13亿元。

借助“中国柳编之乡”和“中国书法之乡”的品牌影响,该县积极鼓励柳编、银针、茶叶、烙画、刺绣、皮影、花挑舞、灶戏、皮丝、大鼓书、书画装裱等传统技艺开发文化产品,在与产业和市场的结合中更好地实现传承和可持续发展。如今,柳编工艺水平更加精细、多彩,从业人员达10万人以上,柳编制品远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书法产业已形成由培训学校、到笔墨纸砚经销、到装裱布展和产品经销的产业链条,全县书法爱好者达数十万人,从事书法产业经营者近万人,其产值在4000万元以上。

此外,该县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投入文化产业,采取冠名、联姻、共建等方式,不断丰富壮大文化产业的内生机制。近年来投入到文化产业的资金就在3亿元以上。其中黄如论、周宏珠、王刚、何氏宗亲等社会知名人士捐赠注入的资本达上亿元。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感到新奇、突然的同时,固始人也感受到了文化在推进、撬动经济的巨大作用。目前该县文化产业发展到1000多家。像九华山风景旅游区等上规模的企业就有数十家。

加快文化开发和产业发展步伐,着力培育文化精品和地域文化品牌,固始通过实践、创新、发展,借助创新文化产业已引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体验到了文化的魅力和巨大的生产力。(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刘倩)

  实习编辑:许继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