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健全机制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能者上 平者让 庸者下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10-16 13:54:58

干部考核评价工作,既是一个老课题,也是一个热点和难点问题,如何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干部岗位上来,近年来,河南省汝州市积极探索创新干部考核评价办法,有效解决了基层干部考核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科学发展。

完善考核内容,健全考核体系。汝州市立足实际,研究制定了《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把能够反映干部工作面貌与能力的工作重点分类、分层次设置为考核内容。通过公共目标定性考核和业绩目标定量的考核,增强实绩考核的针对性和可比性。

改进考核方式,创新考核方法。汝州市建立健全了科级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岗位职责规范,推行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通过个别谈话、民意调查、网上调查问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积极推行干部实绩考核预告、公示和述职制度,构成了上评下、下评上、相互评的立体评价模式,较好地实现了从“官评官”到“官评、民评”相结合、从党内评议到党内外评议相结合、组织评价与群众评价相结合的转变。

落实考核责任,提高考核质量。为保证考核工作质量,汝州市建立了“双向保证”的考核工作责任制,被考核单位要对提供的考核资料、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考核单位坚持谁考核谁负责的原则,对整个考核的全过程、结果的客观真实性负主要责任。该市还明确规定,对被考核单位及个人弄虚作假、骗取荣誉和奖励的,一经发现,取消评先或提拔资格。对考核工作不负责任、考核不深不细或徇私舞弊导致用人失察失误的,视情节给予考核组成员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实施激励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汝州市委、市政府每年拿出200万元,奖优罚劣,对年度考核实绩突出的单位和领导干部予以重奖,对排名落后的单位和领导干部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热情,在全市形成了你追我赶、努力创造一流业绩的工作局面。同时,该市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属于群众公认、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实绩突出的干部,给予提拔或委以重任;对属于群众意见大、不善领导科学发展、政绩平庸的干部,给予组织调整。

据统计,2010年以来,汝州市根据考核结果,已有170余名干部被推荐到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岗位工作,有8名干部由于政绩不佳被免去领导职务。(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桂焱炜 李建锋 尚彦镔)

实习编辑 艾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