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宣和陶瓷博物馆开馆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10-14 14:52:45

河南禹州宣和陶瓷博物馆开馆

开馆仪式现场。 张雷龙 摄

河南禹州宣和陶瓷博物馆开馆

镇馆之宝——水洗。张雷龙 摄

金秋十月,阳光明媚,丹桂飘香,在这美丽的季节里,10月12日上午,禹州宣和陶瓷博物馆迎来了河南省文物局批准成立的喜讯,在该馆门前音乐阵阵,鞭炮齐鸣,热闹非凡,该馆开馆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向人们免费开放。

该博物馆占地面积三千多平方米,分五个展厅,是许昌市首家民办博物馆,藏品涵盖了从新石器时代以来的各个时期的古代艺术品,尤其唐、宋、元时期的古陶瓷艺术品最为丰富,五大名窑、八大窑系均有涉及,另有石刻、书画杂项等、多个门类。以禹州为中心宋代生产的钧瓷和扒村窑瓷器是该馆展览的重点,系统全面的展示了古代钧瓷和扒村窑的艺术魅力,该馆按功用把古代陶瓷分陈设器、花器、茶器、香器等分类陈设,再现了古人不为人知的生活场景,是现代博物馆陈展方式的一种创新。禹州宣和陶瓷博物馆的展品中,一件宋代钧官窑鼓钉洗堪称镇馆之宝,是中原地区博物馆中唯一一件钧官窑完整器物。

乾隆皇帝在《赏钧红》诗中赞美钧瓷:“晕如雨后霁霞红,出火还加微炙工。世上朱砂非所拟,西方宝石致难同”。钧瓷的珍贵,民间还有更精彩的说法,譬如“纵有家产万贯,不如钧瓷一件”;譬如“进入西南山,七里长街现,七十七座窑,烟火遮住天,客商天下走,日进斗金钱”。但遗憾的是,如此名满天下的千古名窑,却没有一个与其崇高地位相称的博物馆。

“宣和陶瓷博物馆的开办,不仅意味着荣誉,也更意味着责任。民办博物馆的藏品,和国有博物馆的一样,均属于中华民族的共有财富,也应该成为社会大众的文化共享,是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了我们保护和传承者的责任”,河南省民办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宗宝在致辞中如是说。

据了解,禹州宣和陶瓷博物馆依托宣和瓷业设立了研发中心,发挥古陶瓷藏品丰富的优势,大力研发古陶瓷的现代复烧工艺,生产制作出了一批仿制和创新并举的现代钧瓷艺术精品,深得收藏家的厚爱,取得了业界人士的好评和很好的经济效益,为民办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了新道路。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