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记录卡”为学生建起成长“档案”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10-11 10:03:24

近日,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软件)学院为每一位新生建立了“诚信记录卡”,以作为一份特殊的档案见证每个学生大学4年的诚信经历,并作为其评优评先、就业推荐的必备材料。

据介绍,“诚信记录卡”记载学生从入校到毕业期间的正、负各方面诚信情况。正面的诚信表现如:助人为乐、诚实守信、遵守纪律、认真听讲、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护公务、按时还贷等。负面的不诚信表现如:学业不诚信,如抄袭作业、考试作弊、代考、剽窃论文等;生活不诚信表现如,使用违禁电器及危险品、损坏公物、早操代刷卡、沉溺网吧等;经济不诚信表现如,不按时交纳学费、助学贷款提供材料不真实、弄虚作假骗取困难补助、借款借物到期不还等;就业不诚信表现如,不如实向用人单位介绍自己、推荐书内容虚假、就业合同不履约、择业时不正当竞争等。在管理上,“诚信记录卡”由学生所在班级的辅导员作记录人,同时需学生本人签名,凸显记录的客观、公平、公正、透明。

据了解,依据“诚信记录卡”的内容,该院每学年都对每个学生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挂钩,不同信誉等级的学生享受不同“待遇”。另外,该卡实行“动态管理”,有不良诚信记录的学生,如及时改正,表现良好,可撤消记录;如屡教不改,记录将在毕业前由辅导员和学院签署鉴定意见,毕业时装入学生本人人事档案。

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软件)学院院长贾宗璞说,“‘诚信记录卡’是学生诚信教育的一项探索性举措,旨在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素养,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让学生自觉遵规守纪,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助推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记者 常城 李高洁)

实习编辑 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