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华:比闺女还亲的好儿媳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9-24 18:48:08

梁华:比闺女还亲的好儿媳

梁华与90岁高龄的公公李育民在一起。

今年51岁的梁华是河南省固始县蓼城办事处第一社区的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作为儿媳,二十多年来,她一直用孝心精心照顾身患重病的公公婆婆,二十多年,从未间断。公公李育民逢人便夸:“俺这个儿媳比俺闺女还亲呢!”

9月24日上午,记者走进梁华居住的小院,刚一坐下来,90岁高龄的李育民老大爷就对他的好儿媳夸个不停。“要说我这个儿媳真比俺闺女还亲呢,要不是有她照顾,我也不知死好些回了!”李育民老人说, 1995年,老伴因病住院,儿媳梁华一直守候在病榻前精心照料,为老伴拾药、喂饭、脱衣、穿衣、洗脸、洗脚等。看到儿媳这样任劳任怨,不言苦不怕累,病友们都羡慕不已,老伴高兴地说:“俺媳妇比俺闺女还要好呢!”

1999年老伴去世后,有人问梁华有啥打算,她不假思索地回答:“那还用说,俺们搬回来住,不然俺爸一个老人没人照顾,俺心也不忍啊!”没过多久,他们一家三口就从新家搬了回来。从此,她开始悉心照料公公,寸步不离,至今已有14个年头。这期间,她从没跟老人顶过嘴、吵过架、耍过脾气、红过脸,不管是大事小事都主动征求老人的意见。对于照顾老人,她从不吝惜金钱,从不叫苦叫累,更没有一句怨言。据李大爷回忆说,2000年夏天,气温高达40多度,天热难以入睡,李育民老人就把席子放在地板砖上睡,头两天梁华没发现,第三天她看到后,就执意要去买个空调,下午就买了回来。李育民老人多年来一直患有严重的哮喘病和肺心病,今年元月份,老人的哮喘病又患了,严重的哮喘让他呼吸困难,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梁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丈夫李军在乡镇工作,经常不在家,拾药、喂饭、倒尿盆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从没有一句怨言。她还经常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好吃的,只要老人想吃什么,不管多贵,她很快就给买回来;每到换季的时候,不用老人开口,她就给老人添置几件新衣服。

梁华对老人的精心照顾不仅体现在基本的吃穿住用的服务上,还体现在防病、医疗的服务上。在李大爷生病住院期间,她还留心向医务人员学习日常护理知识;李大爷出院后,她把公公的房间重新布置整理了一下,并专门租用一个氧气罐安装在床头已备公公哮喘发病时急用;在李大爷居住的房间内,她还放置一个药品桌方便给他拿药用药。李大爷夜间常常起夜三四次,每夜还要喝三四次水,梁华都不厌其烦地起来扶持他、给他倒水喝,为此,她专门安排了一张单人床,夜间就守护在李大爷旁边。这些细心的安排、精心的照料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李大爷。李大爷也因为有一个这样的好儿媳而深感骄傲。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梁华20多年来对公婆行礼仪、敬孝道,街坊邻居都赞不绝口。同住一个院的冯志华说:“老李哥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有一个这么好的儿媳,像梁华这样的儿媳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啊!”

在近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坐在一旁的梁华一直坦然自若,她那和蔼可亲、笑容可掬的脸庞更让记者感受到这位好儿媳的至善良本性和品格。当街坊邻居交口称赞她时,她总是说:“这都是些不值一提的小事,照顾老人是做儿女应尽的义务。其实这辈子我挺惭愧的,除了照顾老人,我啥事也没做好,最对不起的就是老公和孩子!”梁华的女儿前两年出嫁,并有个一岁多的外甥女,由于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老人身上,她很少能抽出身来照顾照顾丈夫和孩子。对此,她深感愧疚。

梁华坚持二十年悉心照顾公公婆婆的行为深深感动了李育民老大爷,虽然已是90岁高龄,但他仍然亲自动笔,多次把儿媳悉心照顾他的感人事迹写成书信寄给当地党委政府和媒体,希望以此让全社会都知道他有这样一个好儿媳,让那些未能善待老人的子女向梁华学习,学习她孝心至上的美好品格,同时也向全社会宣扬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

(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杨明 刘海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