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炳伟 :开封魅力无限是投资兴业的新亮点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9-23 09:17:00

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记者随“2013海外台商中原行”活动走进开封,非常高兴地采访到了开封市市长吉炳伟先生,他就开封的区位优势、美丽环境以及配套优惠政策等给予解读,欢迎全球有识之士到开封投资兴业,大展宏图,共谋发展。

开封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封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书法名城、中国菊花名城、中国收藏文化名城。开封地处中原腹地、黄河之滨,现辖尉氏县、兰考县、杞县、通许县、开封县5个县和开封新区、禹王台区、鼓楼区、龙亭区、顺河回族区5个区。开封有着2750多年的建城史和2300多年的建都史,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均定都开封,素有“七朝都会”之称,这里是宋文化的发源地,是著名的书画之乡、戏剧之乡、木版年画之乡、盘鼓之乡、饮食小吃之乡,百年名校河南大学建就在开封。

这座人杰地灵的城市人才济济,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满门忠烈的杨家将、公正爱民的包青天、保家卫国的民族英雄岳飞等历史人物誉满华夏、家喻户晓。这里有历经沧桑的北宋铁塔,有六朝皇宫所在地龙亭公园,有千年佛家寺院大相国寺,有保留完整的中国第二大古城墙,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城摞城奇观。开封是一座风光美丽的北方水城,有“四河连五湖”的完整水系,水域面积占老城区的四分之一,有“一城宋韵半城水”的美誉。

开封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快捷的交通条件。开封是中原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西距省会郑州30公里、距新郑机场50公里,陇海铁路横贯全境,连霍、日南、大广、郑民四条高速公路相互交织,特别是郑民高速一期建成通车,开封到新郑国际机场时间仅需40分钟。郑开大道、郑开物流通道直通郑州,郑徐高速客运专线、郑开城际铁路正在加快建设,在郑州、开封之间正在形成“三条铁路”、“两条高速”、“三条快速通道”的便捷交通体系。

开封具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良好的工业基础。开封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国家和河南省重要的农产品基地,五县均为粮食生产大县、畜牧生产大县,花生、西瓜、大蒜、菊花等特色农产品驰名全国。作为河南省的老工业基地,开封具有较为完备的工业基础,初步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化工、新材料、食品、纺织服装、光伏、木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十大产业集群,目前有8个产业集聚区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封具有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开封面临四个方面的重大发展机遇: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机遇。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将开封定位为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区、“三化”协调发展的先导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机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国家唯一一个以航空港命名的经济综合实验区,将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航空港经济集聚区和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增长极,总规划面积415平方公里,贵市的尉氏县占到65平方公里;郑汴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河南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郑汴都市区和郑汴一体化发展,借力省会,呼应郑州,实现跨越式发展;国家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开封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为中部六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充分发挥优势,着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吉炳伟说,目前,开封正处于风生水起的黄金发展期,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凝心聚力,着力打好工业强市、开封新区五年成规模、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提升“五大攻坚战”,努力建设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开封经济发展速度目前已经走在了河南省的前列,成为中原经济区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开封近年来良好的发展态势、巨大发展潜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开封先后被中国社科院等权威机构评为“中国未来10年最具竞争力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城市”。

开封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姓氏的重要发源地,也是客家人的重要祖根地,是“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恳亲文化圣地”之一,明年,开封将举办世界客属第27届恳亲大会。让更多的海外朋友走进开封、了解开封、投资开封,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增进友谊,共同谱写友好合作的新篇章,共同开创携手发展的新局面。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加油给力。

(记者张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