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名家画集谢小毛卷首发式暨谢小毛书画篆刻汇报展在焦作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9-22 19:05:01

2013年9月18日上午,由中共焦作市委宣传部、焦作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焦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焦作市群众艺术馆、焦作市书法家协会、焦作市美术家协会、焦作市博物馆承办的“《当代名家画集——谢小毛卷》首发式暨谢小毛书画篆刻汇报展”在焦作市博物馆开幕,焦作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市文联等单位领导及各届人士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举办首发式的《当代名家画集——谢小毛卷》,是天津美术出版社在海内外享有“大红袍”美誉的系列丛书,也是书画出版行业具有影响力的顶级出版物。该系列画集素以选题严格著称,入选者均在中国近当代美术方面有一定影响。

谢小毛小先生长期从事书画篆刻的学习于创作,此次汇报展出的书画篆刻作品共有200余件,多数收录在该画集中,是他近几年精心创作的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他最近创作的部分画瓷器作品。这应是一次传统型艺术家作品的集中展示。

谢小毛先生是中国书协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天津美院国画系特聘教授,河南省美协会员等,在诗、书、画、印各个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出版有《谢小毛书画篆刻》、《二谢堂艺丛》、《谢小毛篆刻作品集》、《中原星座系列之九.谢小毛作品集》等多部专集,有20余万字的评论及其他文章发表于专业报刊,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各种国家级展览,其篆刻作品还曾随神舟七号飞船遨游太空。

谢小毛先生的山水画用意在古人,取法在今人,而表现上却是多出已意,或泼或破、或勾或染,把那些平凡之景以平远、深远的形象收拢进他的画面之中,再经过起承转合的经营变化,凸现出他作品块然磊落的气度与格局。他能把传统书法篆刻有用笔、用刀的线条变化多端巧妙地运用在山水画的创作当中,丰富了他的绘画语言。观其山水作品,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他以丰富变幻的笔墨来造型,造境的用心。这让他的作品在拓展传统山水画表现语汇功能的同时,更将其越来越深入地纳入到书写性与文人性表现的艺术空间之中。

观其花鸟画,用笔在“披、转、顿、挫”中或快或慢,或齐或整,雄健清雅,收放自如;用墨则讲究“浓、淡、破、泼、积、焦、宿”并用,虚实相生,生意盎然,笔墨“淋漓而不臃肿”,使得他的花鸟画别开生面,清新雅致,质朴野逸。

谢小毛先生的书法创作以行草书见长,流露在线条中的这份闲适洒脱、清逸无求的气质变化,在他不紧不慢、或紧或慢、一任自在的挥写中,透出的灵动与洒脱,正是他多年苦心经营的“用挫存吾道”创作正果。

中国书画是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滋养下的艺术形式,是真正的国粹,学习书画就必须学习、继承传统文化的精髓。回顾近些年中国画坛的发展变化,许多画家都在以各自的方式进行着艰苦的探索和尝试,而更多的则是受西方文化、绘画的影响,使得当下很多国画作品的品格和民族性大大减弱,虽然中国画的发展应该也是可以具有多种可能性的,但像谢小毛先生这样始终在传统艺术精神及笔墨品格的空间内坚守与开拓的艺术家并不多见,而如他这样在诗书画印诸多领域中同时精进,并能各自成其境界各自滋生发展的艺术家则更是少之又少,虽然有些探索也许能为我们开启一扇崭新的大门,但像他这样在中国画自身的美学体系内寻证参悟的,或许更有益于中国传统书画的自我完善与发展,更有益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记者 常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