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颁奖仪式在河南新县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9-22 09:00:04

第二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颁奖仪式在河南新县举行
 
颁奖仪式后合影(杨明新摄)

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为响应今年国际和平日“教育促进和平”的主题,当日,纪念国际和平日暨第二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颁奖仪式在河南省新县周河乡西河村举行,借由此次颁奖活动,向社会公众传递环保与和平的理念,向所有为世界环保与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致敬,唤起人们对教育的关注和对环保与和平的热情,强调公众参与,培养全球公民精神,维护世界和平。

首先由新县西河小学乡村教师徐玲俐宣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于联合国官方网站的《国际和平日致辞》, 之后“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发起人、“英雄梦·新县梦”宣传大使叶榄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阐述了发起该奖的原因、宗旨以及评选过程,他说,“墨子绿色与和平奖”诞生于2012年元旦,是国内首个以民间视角面向世界评选的环保与和平奖,体现中国民间对世界环保与和平的美好希望,传递中国人民期望全人类保护地球生态、维护世界和平的关切与责任。该奖秉承民间的力量、公益的精神、绿色的理念,整个评选过程全部在网络上进行,阳光透明,不产生任何纸质印刷品,力求充分彰显和弘扬中国古代先贤墨子的“节用”、“非攻”和“兼爱”思想。   第二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设特别奖1名、获奖者2名,提名奖8名。经过121位“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地球公民评审团成员投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荣获第二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特别奖“;“滇池卫士”张正祥和中国民间公益组织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获得“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世界地球日”创始人丹尼斯·海斯、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法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和美国反战母亲辛迪·希恩荣获“墨子绿色与和平奖”提名奖。

潘基文,1944年6月出生于韩国忠州市,于2006年10月9日当选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成为第二位来自亚洲的联合国秘书长并于2012年元旦获得连任。就任后,为了和平与安全使命,潘基文在世界各地不断地穿梭访问、化解危机,遏制冲突,呼吁和谈、谴责暴力。他的工作经历大都与“和平与安全”、“发展与人权”和“民主”有关,而这正是联合国立足的三大支柱。潘基文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以后,以亲切诚恳踏实的工作作风,被媒体称为“和蔼可亲的外交官”。

张正祥,昆明市西山区富善村村民,7岁时失去了父母,19岁当上生产队长的他给村民们立了条规矩,不许在滇池里洗衣,倒污,不许砍伐滇池边的树木。为了阻止在滇池边上采矿,他每周绕滇池走一圈,一圈就是126公里,他一共走了一千多圈。在那段时间里,张正祥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滇池边巡查、拍摄、写材料、反映情况。在过去的30多年里,他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卖了养猪场,妻子离他而去。他的子女也经常受到不明身份的人的恐吓,小儿子因此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张正祥自己更是经常遭到毒打。他,用牺牲整个家庭的惨重代价,换来了滇池自然保护区内33个大、中型开矿、采石场和所有采砂、取土点的封停。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由影视明星李连杰创立,是中国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以“尽我所能,人人公益”为愿景,致力于搭建专业透明的壹基金公益平台。壹基金战略模式为“一个平台+三个领域”,即专注于灾害救助、儿童关怀、公益人才培养三大公益领域。壹基金创立以来,在抗震救灾、公益理念传播、扶持民间组织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颁奖环节,由新县西河小学的同学们向大家展示奖品、奖状并颁奖。此次活动将环保节约理念贯彻入微,主持词打印在废纸的背面,给获奖者制作的奖状用的是环保再生纸,按照节俭办会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做到了节约和环保。同时奖品又颇具特色,除了艺术家们创作的艺术品外,还有一组是由潢川县志愿者联合会爱心家园的孤儿们绘制的以绿色与和平为主题的图画,堪称史上最纯奖品。 最后,活动在热烈的掌声和孩子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仪式的顺利举办离不开很多个人和单位的关心支持,如杨大怀、张明秀、甄诚、新县启福小学、西河村委、西河小学等;提供奖品的艺术家孙君、王海燕、张嵩平、王松柏、李勇、叶权锋、肖荣江等;为征集奖品作出诸多努力的董瑞德;积极协助颁奖活动的北京绿十字和新县文改办。据悉,颁奖仪式结束后,奖品和奖状再以邮寄的方式寄到获奖者手中。

第二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颁奖仪式紧扣教育、环保与和平的主题,请新县启福小学和潢川县志愿者联合会爱心家园的孩子们制作奖品和奖状,并邀请新县西河小学的孩子们全程参与颁奖仪式,向他们传递社会正能量,带他们领略更为广阔的世界,开阔视野,放飞心灵,在孩子纯净的心中播下环保与和平的种子。活动举办地西河村历史悠久,古木参天,民风淳朴,邻里和谐,此次因被选为“英雄梦·新县梦”规划设计公益行的首批古村落保护项目点而声名大噪,村民们与世无争,世外桃源般平和、安宁的生活吸引了很多城市人的关注,也希望通过这次“墨子绿色与和平奖”的颁奖活动,将绿色、和平、和谐的理念带向全世界。(记者向明超 通讯员 杨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