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盾撑起蚕农一方蓝天--卢氏县工商局服务发展真抓实做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8-30 13:31:02
分享

2013年8月20日,卢氏县横涧乡淤泥河村党支部书记、惠农桑蚕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田宝琏把一封感谢信送到了三门峡市工商局局长郭群手中,对工商局支持专业合作社发展表示感谢。8月28日,这封感谢信被转到送到河南省工商局,周春艳局长阅后做出批示:“服务发展要真抓实做,卢氏局的做法给予肯定”。

素有“河南小西藏”之称的卢氏县是全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的国家级贫困县。因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这里的经济,特别是农村经济发展一直落后于全省水平。然而近年来,卢氏县工商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开展涉农帮扶工程,用务实重干的态度、便民高效的服务为推动新农村建设夯实了基础,塑造了工商队伍帮农、富农、护农的良好形象,为农村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合同帮农走进田间地头

淤泥河村位于卢氏县西南群山的深处,当地群众有着桑蚕分散养殖的传统。卢氏县工商局从2008年起就着手对桑蚕养殖给予支持,局党组多次带领工商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查了解养殖户的困难,特别是横涧工商所还和村里养殖户结对帮扶,给予他们多方面的帮助。卢氏县工商局着眼于订单农业发展,通过订单合同让蚕农吃了“定心丸”。

前几年,由于持续多年受到雨季的影响,蚕茧卖不上好价格,令许多蚕农对桑蚕养殖灰了心,甚至产生了砍掉桑树,种植其他农作物的想法。卢氏县工商局横涧工商所管理员杨宏伟及时发现这一苗头,向所长方藏军做了汇报。方所长高度重视,立即赶到村里。看到村民周双宝已经拿着斧头站在地头时,方所长急忙劝阻:“发展起来不容易,你一斧头下去,砍掉的是桑树,砍倒的不仅仅是你的希望,也是我们工商干部的希望啊!”方所长拿出了工商局监制的《桑蚕生产合同收购书》递给沮丧中周双宝。周双宝接过《桑蚕生产合同收购书》,一摸头,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说:“一着急,咋把这个护身符给忘了。”与此同时,工商所管理员张革锋、岳林也赶到了村里,成功地制止了田万锁等几户蚕农的砍树行为。

砍树风波过后,工商局党组肯定了横涧工商所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的做法。同时,这件事也给干部职工敲响了警钟,帮农护农一定要深入到每家每户直至田间地头,宣讲法规一定要及时到位。从那时起,卢氏县工商局从局党组到管理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成了风气,从桑园管理到技术培训,从约期销售到合同履行,处处都能看到工商干部的身影。与此同时,工商局通过合同明确桑蚕生产收购过程中产前、产中、产后,约定蚕农、公司、行政机关三方责任,形成了监督制约机制。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有力的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壮大了农村经济实力,夯实了农业发展基础。卢氏县横涧乡成立了惠农桑蚕专业合作社,探索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新路子,订单农业使2436户农民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希望,赢得了农民的信任,取得了企业、农民双赢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工商部门帮助企业签订订单2400余份、引导企业注册商标7个、带动全县11个乡镇近30000户农民发展桑蚕业,共走富裕路。2011年2月27日, 2013年8月13日,原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省委副书记邓凯、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先后到卢氏优质桑蚕基地进行调研,对卢氏县订单农业的开展给予了肯定、提出了表扬。

商标富农维护企业权益

2013年,淤泥河村桑蚕养殖已成规模,产量大,效益好,一些不法商贩开始瞄准这一块肥肉,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破坏订单农业。面对恶意竞争,卢氏县工商局及时规范市场主体,严查市场经营行为,同时引导帮助企业注册了“田宝莲”、“卢桑”、“绿植鑫”、“丝相连”等7个商标,涵盖了蚕茧、酒、茶、蚕丝被、肥料五类产品,保护了企业的知识产权,使特色农业在规范的市场经济中健康发展。

按照三门峡市工商局郭群局长的批示:市局正积极协助企业申报认定河南著名商标,并推荐申报河南省创业服务之星;同时为企业创办网站建立了网店,并为企业向社保部门申请了贷款。目前,在工商部门的指导下,该企业已向上级申请注册“卢氏桑蚕”地理标志,正在申办之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