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潢川县道德花开别样红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8-29 09:17:18
分享

8月27日,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和时段集中推出报道,以不同的视角和形式,纷纷以《700位老人共同的儿子 仁心大爱报春晖》、《致富不忘本 常怀报恩心》、《700位老人的“儿子”》、《仁心大爱报春晖》为题,并且都配发了短评,集中报道了黄久生17年如一日义务赡养家乡700位孤寡老人的感人事迹,热情讴歌了黄久生心存感恩、情系家乡、爱撒人间的大爱真情。

8月26、27日中央电视台第十二套社会与法频道《道德观察》栏目,以《我们的孩子》为题,多次播放时长近20分钟的潢川县志愿者联合会王少林志愿者团队为10位孤贫儿童援建爱心家园并对儿童的学习生活提供无偿资助的感人事迹。

英模辈出,好人荟萃,短短两天内,两起潢川人的善行义举引起了中央主流媒体集中关注,再次向全国人民彰显潢川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现了光州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从黄久生到叶榄,从王少林到潢川志愿者团队,这些有影响的英模群体的出现,绝不是孤立现象,这是潢川大地深厚道德文化底蕴长期浸润的结果,是新时期多维度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体现。”潢川县县委书记赵亮说。

潢川,是一片有数千年文化传承的精神沃土。潢川是黄国文化的发源地、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邓小平、胡耀邦等革命前辈都在这里留下了生活和战斗的足迹,黄国故城、胡耀邦故居等文化遗址更是遍布城乡。

潢川是一片有春泥护花的精神沃土。长期以来,潢川县高度重视思想道德教育,建立机制,出台政策,摆上位置,常抓不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人,用先进文化引导人,用理想信念塑造人,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人。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发挥各自作用,积极培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模范人物,深入挖掘、宣传英模的先进事迹,倡树模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长期倡导文明新风,为英模人物的脱颖而出提供了广阔的社会空间。

潢川是一片有模范引领的精神沃土。十八大党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黄久生,总是把党和人民给予的新的荣誉,作为更大的鞭策和新的起点,时刻践行并创新着自己的模范行为。一花引来百花香,文明之花香满城。在他的带领下,涌现出了中国十大青年志愿者叶榄、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王少林、“中国好人”任亦兵、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严辉飞、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十大新闻人物的获得者吴天玉、全国优秀乡村医生陈春、第五届河南省美德少年张严峰等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引人瞩目的道德建设“潢川现象”,还有那常年活跃在城乡大街小巷给人带来无限温暖和感动的潢川县志愿者团队,道德花开处处香。

潢川是一片崇尚英雄、尊重先进氛围浓厚的精神沃土。时代英模,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爱戴。“近年来,潢川县把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作为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的新载体,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实践,助力经济强县、和谐潢川建设的新举措,着力营造着良好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大环境,呈现出了百花齐放,万马奔腾,群雁竞飞的社会局面。”潢川县县长兰恩民自豪地说。该县每年还组织开展了“优秀志愿者”、“十佳青年”等评选活动,对评出的好人好事进行隆重表彰。开展“道德讲堂”,组织道德楷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传播道德知识,宣传先进典型。

潢川是一片有春雨润花的精神沃土。潢川县坚持把加强道德实践作为提升公民文明素养的重要环节,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我为城市添光彩”、“文明有礼潢川人”、“志愿者在行动”“ 诵读中华经典”、“爱国歌曲大家唱”、 “文明进社区”、“文明家庭评选”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书法艺术展、民歌大赛、民间花会大赛、全民健身周、文化艺术节、广场舞比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用文明之水浇开市民心底之花。同时,针对未成年人群还先后开展了“学雷锋,做美德少年”、“ 优秀童谣征集传唱”、“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向国旗敬礼”等一系列活动,开展文化市场环境整治活动,积极推进农村少年宫等文化阵地建设,让祖国花朵绚丽绽放。

有德则安,循德则兴。卓有成效的道德新风建设活动,有力促进了潢川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该县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花木生产基地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县、全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市)、省财政直管县、全省林业生态县、全省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先进县、全省双拥模范县、全省卫生县城、全省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晏乾坤)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